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这场“战疫”尽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0-02-21 18:33: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

  疫情就是命令,一着白袍即是战士。据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持湖北,其中军队派出3批次4000余名医务人员。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投入重症专业的医护力量是最强的,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当看到一批批医疗队迅捷奔赴湖北,迅速就位;当看到一位位医务人员坚守一线,任劳任怨,我们无不动容,无不感动,也无不振奋。什么是举全国之力?什么是团结一心?什么是众志成城?这就是。

  日前,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上,东盟秘书长表示,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令人惊叹,抗击疫情中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其实,无论中国速度还是中国效率,背后都是制度优势在发挥作用。

  制度优势并不抽象,而是生动具体体现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一个细节是,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此外,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才能有力有序推进。

  制度优势体现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星夜驰援,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惊人的速度落成,无论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奔向湖北,还是无数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生产抗疫最紧缺的物品……无不让人看到了湖北有难、全国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是简单的帮扶,而是制度优势的集中彰显,究其因,我们14亿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全国各族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这是谁也切割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只要大家心连心,再大的坎都能迈过去。

  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在抗疫过程中完善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试想,哪个国家哪个政党哪个政府在巨大的灾难面前,能够如此展现自我检视的勇气?无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还是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无论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还是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每一项具体擘画,都涉及制度层面,都是对疫情防控的真正盘梳,也都对制度改进指明方向,这是我们不断战胜困难的底气所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谈到中国防控疫情是这样评价的:“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确如此言,中国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深刻而全面呈现了出来,不但中国人民看到了,世界人民也看到了。

  “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情防控正在取得积极进展,离彻底打赢这场硬仗尚有距离,但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有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有今非昔比的综合国力,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把握尽早彻底战胜疫情。

  (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