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回应成都一出院患者复检呈核酸阳性

2020-02-21 20:51: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2月19日,成都市锦江区望江锦园一治愈出院后居家隔离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有关机构复检核酸阳性。该名患者是在2月10日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符合相关出院指征要求,准予出院,之后在家中继续居家隔离康复。

  19日复检阳性后,患者已收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进一步复核。21日下午,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他表示,治愈出院后又复检核酸阳性,在全国已有类似案例,最大可能性是患者检测标本的差异,此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主要以上呼吸道的鼻咽拭子为标本进行检测,而在最新发布的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里面,已经做了一定的修正。

  对于该病例是否属于“复发”,雷学忠表示否定,认为更大可能是病毒持续的、少量的存留导致的一种延续的状态,但随着对病毒的认识逐渐深入,对标本要求更加准确,对出院标准更加严格后,这种情况不会大量出现,严格和准确的治愈出院标准能极大程度上杜绝类似案例,因此,公众和已出院患者不需要过于恐慌。在院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出院患者,要严格遵从医嘱,严格居家隔离康复14天,其间尽量避免与人接触,并按要求接受随访和复诊。

  问题一:治愈出院居家观察10天后复检核酸阳性的这位患者情况是怎么样的?

  雷学忠:

  对于我们现在所有的新冠肺炎的患者,我们现在对治愈或者出院的一个标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结果,那么对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我们的标本,在前几版的诊疗指南(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里面,都主要提到的是上呼吸道的鼻咽拭子这样一个标本,其中提到,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的鼻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阴性的,那么就可以达到我们基本的核酸检测合格的结论,如果结合他临床症状明显缓解,一般情况明显好转,那么这个病人就可以解除隔离,可以算作治愈,那么大部分病人我们就要求他们可以回家,他可以在家里面再继续观察。

  那么最近这一例,包括我们发现的确有这样一些情况,国内在之前就已经有过类似的情况,这个我们现在来看的话有两个可能性。当然我们认为最大的可能性应该还是标本的差异,因为我们取的上呼吸道鼻咽拭子做检测的话,有可能在疾病的初期,它是合适的,这个病毒最初期的表现可能在上呼吸道,它可能更容易检测出来,但是在后期经过治疗以后,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病人下呼吸道标本里面可能检测到病毒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

  所以我们现在实际上在第六版最新的《指南》(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这个版本里面,已经做了一定的修正,那么有可能我们以后,包括现在我们执行的标准,也已经是把这个下呼吸道主要是痰液的标本,甚至于肺泡灌洗液的标本来做进一步检测,这样才有可能更准确,特别是在疾病的后期,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准确。那么当然,提到这里有个概念的问题,这种病人到底是属于一种复发,还是属于一种前期病毒的持续阳性,没有彻底阴转,我们认为,更大的可能是病毒持续的、少量的存留导致的一种延续的状态,但这种病人现在发现以后,我们因为大部分病人现在出院以后,我们都要求他仍然要居家隔离观察两周以上的,每个病人我们也要做随访,如果有这样情况,我们肯定会进一步做处理。那么,我相信随着我们现在对这个病毒认识的逐渐深入,对于这个标本的要求我们会更加严格。我们现在甚至提出两次还不够,我们要增加到三次,三次检测如果下呼吸道标本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情况,我们再考虑这一类的病人可以达到我们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

  问题二:这名患者19日收治之后,这两天的临床表现和指标对比之前住院治疗期间有什么区别?

  雷学忠:

  相对来说,一般说来,这一类的病人后续即便有少数的存留,他的症状应该不是说属于那种很活跃的、很重的、那种急剧进展的那种类型,所以这种病人往往通过适当的隔离,给予基本的处理后,他的情况都相对比较平稳的。

  问题三:治愈出院经过10天居家观察后再出现核酸阳性,这大概也不能认为之前的诊疗方案不够全面或不够严格,但我们应该怎么来认识这个问题?

  雷学忠:

  大家都可能关注到了,这短短的两个月,我们现在已经发布了六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大家对这个新出现的新冠肺炎的认识,是在一个逐步累积,逐步在认识的过程,因为毕竟这是个新东西,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大家都在客观的基础上,来慢慢的累积经验,那么包括这个检测和出院标准的制定,以什么样的标准才是最客观最严格,相对最安全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在逐步完善的过程当中。

  我相信在以后,从经验来看的话,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加强对出院标准更加严格的这样一个管理后,可能再出现类似这种情况就会非常非常少了。

  问题四:医院不断有患者出院,此次病例出现以后,会不会加强一些出院病例的回访复检工作?

  雷学忠:

  这个问题很好。现在成都市应该说基本上绝大部分包括四川省绝大部分出院的病例都是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出去的。那么我们是严格参照国家制定的对这个疾病相关出院标准来执行的,那么这个标准随着时间推移,不停地在更新,我们也逐步在加强。那么对于以前出院的,比如以前通过两次鼻咽拭子检测阴性出院的,这部分病人实际上在出院后,我们一直都在做严格的随访,所以这个大家可以完全放心,对这类出院病人我们不是说出院后完全就没有管,而是一直都在做追踪。那么对这类病人,如果他在出院以后,居家隔离期间,他仍然有一些相应的一些表现或者什么,我们都会做定期的随访和检测,一旦有问题,我们会及时地处理。我相信,随着现在新的标准制定,应该说以后这种出院后复检阳性的情况会极大程度杜绝。

  问题五:对已经治愈出院正处于居家观察的患者,有什么提示?

  雷学忠:

  应该说居家隔离本身就是现阶段,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稳妥的方式,当然,在居家隔离期间,家里的人可能会有一些难以避免的一些接触,但是原则上的话,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危重症的病人出院,肺上病灶还没有完全吸收,因为这个病灶的吸收时间比较长、比较滞后的。对于这一类的病人,我们会建议他们适当的、尽可能减少一点与家人接触,可能更好一点,但是总体而言,原则上,我们现在对于患者出院的这个标准,我们会把握的非常非常严格和谨慎。

  (总台央视记者 杨妮 吴信鹏)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