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珠三角用工缺口达20% 一线普工占主要

2020-02-21 14:2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务工人员返程复工受到阻碍。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企业复工率为45.5%,其中,988家重点用工企业复工率为49.7%,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基本已开足马力生产。

  随着企业开工率逐步上升,广东用工缺口的问题越来越明显。据介绍,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达到2600多万人,其中外省籍的约1580万,春节前,约1000万外省籍工人返回家乡。受疫情影响,部分原本需要返岗的产业工人因为各种原因,暂时还没有回到广东。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夏义兵说,“按照我们的初步估计,企业的缺工应该是在15%左右,珠三角就会更大一些,达到20%左右,总量大概是几十万,因为有些企业还没有开,所以现在讲的就是已经开工的企业它的缺口。”

  目前,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车位工、装配工、包装工等生产一线普工,随着企业复工率将进一步升高,对员工的需求还在不断增加。

  

  为此,广东也出台了系列措施,帮助企业招聘产业工人。其中,将往年节后的现场招聘转为网络招聘,目前共设置190多场。同时,加强与劳务输出大省人社部门的对接,帮助广东的企业点对点地与劳务输出省份对接招聘工人。此外,还在省内进行劳务调配,通过工资补贴等方式,将粤东西北地区的产业工人吸引至珠三角等地就业,并协调企业推出“共享员工”等方式,缓解用工压力。(总台央视记者 魏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