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热评丨都什么时候了,还在逞官威?

2020-02-21 11:0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近日,武汉市第七医院一名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激起广大网友强烈愤慨。如今,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核实该患者为该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

  但凡看了相关视频,都会怒火中烧,继而寒心。视频中的这名男子耀武扬威,对护士恶言恶语,呼来斥去,根本不听护士解释。其实,事情原委并不复杂,该男子要求护士打扫卫生,由于医护人员刚刚在抢救其他病患,未能及时清理马桶,该男子不依不饶,一再打断护士的诚恳解释,怒吼道:“这是你的工作!你不要解释!”

  这名干部缺乏起码的感恩之心。众所周知,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一线,日夜奋战、席不暇暖,作出了极大付出,包括病患在内的全社会对他们都应该呵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的,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此前,央视新闻实地走访武汉市第七医院发现,这里的医护人员连轴转,超负荷劳动,最需要关心。而这名干部不仅不体谅医护人员,不感谢医护人员,反而横挑鼻子竖挑眼,基本的感恩之心在哪里?

  这名干部缺乏基本的同理之心。涉事护士所称的“刚刚在抢救其他病患”,绝非虚言。据知情人士称,在该医院,通常一个病区夜班只有一个或者两个护士,夜班护士做治疗也忙不过来。如果先给人打扫卫生,医护就恐怕无法抢救其他危重病患。打扫马桶与抢救病患,孰轻孰重?一边是如厕不便,一边是人命关天,如果这名干部稍有同理心,稍有敬畏生命的意识,稍微感受到病患的痛苦及其家人的悲伤,恐怕就不会逼着护士清扫马桶。更何况,护士表示已安排人员打扫。

  这名干部缺乏应有的责任之心。据了解这名干部还是一名党员,党员本该以身作则,事实做好表率,可他倒好,言行举止看不出丝毫党性。疫情当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我们看到,在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飘扬的地方,党员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而朱保华的所作所为,既没有责任心,也缺乏责任感,与党员身份并不匹配。

  “朱保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就医患者,对医护人员毫无尊重感恩之心,毫无敬重之情,态度蛮横无理、颐指气使,性质恶劣,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如今,朱保华已被问责,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连夜召开党组会,责令朱保华向相关医护人员和所属医院真诚道歉,并向组织作出深刻反省和检查。

  此事对朱保华是个教训,也为有类似官威的干部敲响了警钟。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耍官威,都不能对民众颐指气使,都不能高高在上。其实,无论有没有干部身份,都要学会尊重人,特别是尊重帮自己看病的医护人员,这是最基本的伦理之道,也是最浅显的做人常识。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身为党员干部,更需牢记“三严三实”。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才不会充满傲慢与偏见,也不会忘本,对民众充满优越感。(文丨秦川)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