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勇对大考补齐防控短板 早夺战“疫”大捷

2020-02-21 17:3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吕冬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沉重一课,敲响了警钟,倒逼上下深刻反思。痛定思痛,亡羊补牢,急需加大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性平台建设,补齐系统性短板、堵塞预警漏洞、加强应急弱项,从根本上杜绝重大疫情再次发生。

  疫情检验出我国传染病预警和防治上存在的问题,过去一些相关部门有些过于乐观。直言不讳地说,现有医疗与公共卫生系统存在着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问题。武汉是我国医疗资源和科研机构集中的大城市,应对疫情中,凸显出医院数量不足、设施配置不到位、医护人员紧缺,防、控、治三者在抗“疫”过程中的联动欠佳,防疫物资储备欠缺,急需时一“罩”难求,而中小城市这一现象则更为普遍。

  近10年来,我国医院数量增加,医疗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但疫情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公共卫生投资明显不足,财政公共卫生支出占比偏低,硬件配置和医护人员都明显缺位。各个城市目前缺乏完善的公共卫生、传染病防范和重症隔离资源,传染病标准床位数量过少,大疫到来,湖北出现无法收治感染者的尴尬混乱局面。

  防患疫情,百年大计。疫情之后,亟需提高国家公共卫生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社会服务实现平衡。国家需要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供给侧全面改革,构建起全面现代化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这个独立体系应包括:应急响应体系,层层预警的报告制度和紧急行动的预案与落实措施;防疫资源设施的管理与使用机制,一旦有疫情发生,病人可以马上得到集中隔离,避免扩散传染;疫情紧急征用机制,一座城市一旦出现疫情,可以随时进入战时状态,政府按照预案征用场馆、酒店等设施,紧急用于隔离和治疗,控制传染源。

  国家还应加强公共卫生与防疫的人才培养和基础科研,湖北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防疫人才短缺之痛,需要快速培养一批既懂得公共卫生,又懂得系统防疫、应急响应的人才队伍。病毒等科研机构要真正发挥作用,不能以发表论文为目的,而要解决实际问题。让中国在病毒和防疫研究方面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未雨绸缪,事预则立。现在已经到了必须从战略高度审视构建全面现代化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时候,这不仅可大大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还能防患于未然,避免今后再现破坏力巨大的疫情。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完全可以在短时期内构建完善的国家公共卫生与防疫体系,以从容应对突发疫情对社会经济的过度冲击。(央广评论员 廉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