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疗新冠肺炎的三种药物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

2020-02-21 16:2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包括 法匹拉韦、瑞德西韦 等在内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三种药物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而疫苗预计最快于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确定了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检测技术和产品、药物和临床救治、疫苗研发、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科技攻关的主攻方向,并取得积极进展。

  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说,在药物和临床救治方面,中医药、磷酸氯喹和恢复期血浆治疗已纳入诊疗方案,并取得了一定的疗效。当前,还有三种药物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第一个是法匹拉韦,在深圳做了80例对照试验,目前观察效果不错。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考察患者的治疗效果。第二个是干细胞治疗。现在已经有4例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出院,将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第三个是瑞德西韦,科学家进行的体外试验,显示对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现在在武汉有10个医院参与,进行临床试验。”

  在疫苗研发方面,目前五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研发,有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到动物试验阶段。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说,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如果把疫苗的研发比喻成建造一栋楼,现在我们的进度可以说地基已经打好了,楼体也已经冒出地面,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层一层往上建,然后再进入装修阶段。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当天的发布会上,曾益新还用“四个下降、一个增加,部分省份零报告”来概括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个下降是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逐步的下降。第二个下降是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第三个下降是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第四个下降是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下降。还有一个增加,2月18日起,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部分省份的零报告,也就是新增病例零报告的省份逐渐增多。”

  曾益新说,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当前疫情爆发的趋势得到控制。但他同时指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增死亡病例还比较多,仍要高度重视。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