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以务实举措打好战“疫”春耕备耕攻坚战

2020-02-22 20:58:56|来源:浙江在线|编辑:杨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防疫正关键,春耕在眼前。迎着春天的脚步,我国自南而北逐步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的特殊情形下,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如何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既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是必须认真回答和解决好的一个现实问题。

  聚焦一个“合”字,统筹各方力量强服务,确保农业生产保供稳产。紧扣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在指导农民落实好个人防护、有序下田、分散干活等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搞好农机作业准备等方面,推出务实举措,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确保生产、运输、供应等方方面面都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比如,加快农资企业开工审批,指导企业加强防控,同时通过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比如,全力协调联系农资企业备齐物资,确保种子、化肥、农药、除草剂、农业机械等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资产品的充分供给。比如,推动金融、农技等相关机构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优先保障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指导群众开墒追肥、抢晴除草、预防病虫害等工作。比如,加强行业监管,坚决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和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开展。

  突出一个“本”字,坚持稳字当头抓重点,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供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春季农业生产关乎全年粮食生产。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的预期目标,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是农业根本所在,也才能稳定人心、增强信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基础。于各地来说,就是要紧抓粮食生产,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完善种粮补贴、土地托管服务等措施,推广增产技术,加强机械化生产服务,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基本收益,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春耕备耕,开好局打好头才能让“压舱石”更稳固,小康成色更足。揆诸当下,战疫情、抓生产、忙春耕,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涌动着的是春潮,播种下的是希望。而齐心抗疫、多措并举、不违农时,我们就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两不误”“双胜利”,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