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探访:超大型社区贵阳花果园防疫措施怎么做?

2020-02-22 16:1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谢诗佳

  2月21日,总台央视新闻《共同战“疫”》特别直播中,记者走进全国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贵州贵阳花果园社区,了解超大型社区的防疫措施。

  •   花果园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如何应对?

  •   如何对数十万的出入人员进行排查?

  •   如何管控上万辆车出入社区?

  •   商务楼宇的复工情况如何有序进行?

  出现确诊病例后,社区如何进行管控工作?

  到目前为止,花果园社区出现了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已出院。进行特殊管控的四栋楼已经有三栋解除封闭。花果园社区的负责人陈勇介绍了这期间社区物业的特殊管控工作。他说:“特殊管控期间,物业人员对其24小时值守管控的四栋楼每天进行消杀工作。同时,还要对四栋楼内的业主做心理疏导,配送生活物资,特殊处理他们的生活垃圾。”

  此外,花果园社区在出现病例的四栋楼外设置特殊的就餐点,按照要求为员工分餐。就餐点和社区的检测点之间保持三米距离,定期进行消杀工作。

  如何对数十万的出入人员进行排查?

  陈勇介绍说,花果园社区的停车场一共179个,设置的道闸是137个。疫情发生以后,社区迅速优化停车场的出入口,保留了91个道闸,以围合的方法进行管理。陈勇表示,“我们把原本全开放的地区扎成几个小口,保证每个卡口都有人管控,还要考虑到业主出行的便利性。围合的方式更便于管理,确保业主的安全。”

  停车场出入口是花果园社区的重要“关卡”,记者在这里发现了两个必扫的二维码。

  为做到全面防控,驾驶私家车出入花果园社区的居民们除了接受正常的体温监测以外,还需要扫描“贵阳市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和“贵州110便民服务”两个二维码,证明业主身份和健康轨迹,并录入和疫情有关的信息。

  社区防疫工作如何得到保障?

  1月21日起,花果园社区就开始着手安排防疫工作和防疫物资的储备。陈勇说:“春节期间每天社区在岗人员主要进行的工作是设置卡点、基础性保洁、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以及楼栋管家的人性化服务。”

  物业人员对社区的公共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工作,已经恢复营业的餐饮商户打包出餐,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社区一共设置568个口罩回收筒,丢弃的生活垃圾在指定的时间由专人运送到指定的地点进行消杀处理。

  每天和业主接触的楼栋管家,也需要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重视自身的防护。陈勇介绍说:“社区对楼栋管家有‘一穿六戴’的要求。‘穿’是要穿防护服;‘六戴’是要戴帽子、护目镜、口罩、手套、工牌和管理中心群防群治的袖章。”

  如何保障“宅”家业主的正常生活?

  居家隔离期间,花果园社区为业主提供“宏管家”便民服务,解决正常生活的需求。业主通过扫码添加“宏管家”的微信,需要买菜或买药时,“宏管家”会第一时间满足业主需求。

  陈勇在采访时说:“我们要让业主‘宅’在家的时候也不心慌,尽量减少(居家隔离)对正常生活的影响。我们从两个方面保障业主的正常生活,一个是外卖,另一个是和大型超市合作。社区有指定的外卖取餐点,业主自己下楼进行无接触提取。另外,‘宏管家’会把超市的二维码推送到业主群里面,业主通过扫码下单就能送货上门。”

  商业楼群复工复产中的防疫进展如何?

  与社区居民的管理措施不同,复工复产之后,如何保障企业员工进入商业楼群的安全性呢?

  对此,陈勇介绍说:“企业负责人需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登记报备,之后再由企业员工扫码登记。”

  社区工作人员还说:“企业如果已经得到复工的证明以后,需要把相关证明和员工花名册提供到社区,我们再根据材料进行人员的登记。”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陈剑祥

  主编丨李瑛

  总台记者丨尹平

  编辑丨樊嘉晨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