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热评 | 违规发放捐赠物资,处分当事人更要反思制度短板

2020-02-22 22:1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因为违规发放和领取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湖北鄂州日前对该市鄂城区凤凰派出所所长以及市里其他两名政府官员予以停职和免职处理,并立案调查。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当地一名女子发朋友圈炫耀自己老公所在的凤凰派出所,生活物资发放得又多又足吃不完,从而引发网友质疑,触犯众怒。

  

  身处疫情中心,交通受限、物流不畅、诸多不便,将一部分捐赠的生活物资发放给干警并无不妥,公众也能理解。但来自外省的捐赠的生活物资姓“公”不姓“私”,人们最不能容忍的是在发放过程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跑冒滴漏。因为这不仅违规违法,更是对爱心的亵渎,对公平的践踏,对同心抗疫的嘲弄。在湖北省大部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更影响公众情绪,影响抗疫大局。因此,有必要公开这样的案例以警示相关人员,以此为戒,慎之又慎。

  保证捐赠物资发放的公平公正,不能仅靠人的自觉,也不能靠网友天天盯着朋友圈,阳光透明才是慈善事业最好的消毒剂。以鄂州这起事件为例,虽然当事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如果捐赠物资发放过程透明公开,每一笔物资的发放都有清晰记录,有查询路径,且定时公开,接受监督,这样的违规事件又怎能令当地如此被动?而就在几天前,鄂州还因为部分捐赠蔬菜腐烂被质疑,虽然官方对此进行了解释澄清,腐烂原因是因为长途运输而非没有及时发放,但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捐赠物资信息不透明的短板。对于鄂州而言,快速回应舆情、查清事实、处分当事人固然值得称道,但反思捐赠物资发放制度的问题和短板,以求后续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更加值得期待。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非常战役,这既是对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基层社会组织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大考。疫情核心地带的湖北更是如此。众目睽睽之下,包括捐资物资发放在内的各种质疑与不解在所难免。包括鄂州在内的湖北各级政府都应该适应这种压力和挑战,因为这是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借此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和经验。我们相信,经此一役,不但会迎来全面战胜疫情的明天,更会迎来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未来。(文 | 王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