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医药参与超6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 临床数据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良好

2020-02-22 19:5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宛玲):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有关部门公布的临床实践数据表明,目前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参与救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良好。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说,中医药在阻断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向重症患者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中西医结合治疗从第三版起就纳入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首先是中医药,第三版就进了,第四版、第五版、第六版不断完善,现在看来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据介绍,在武汉进行的临床对照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缩短2天,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CT影像好转率提高22%,临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转重症比率降低27.4%。

  对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余艳红介绍说:“在轻症方面,能够快速改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可以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主要症状和有关指标外,还可以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降低病亡率,也可提高重症预后关键指标淋巴细胞数目。“

  余艳红表示,目前,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参与救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中西医密切协作、联合攻关,发现了一批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取得了较好疗效。

  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2月6日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截至2月17日,10个省区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据了解,一些地方也积极开展中医临床科研,推出了有效方药。例如,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江中抗疫1号”和“江中抗疫2号”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透解祛瘟颗粒”、四川省的“新冠1号、2号、3号”医院制剂等。

  其中,由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研制的“透解祛瘟颗粒”已经用于广东省30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生产这种中药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介绍说:“目前生产了8万袋,一般情况下一个病人一天的量是4袋,服用6到9天。”

  除了用中药治疗外,中医特色的耳石疗法、艾灸、穴位贴敷等也作为辅助手段在治疗中推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余艳红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细化中西医结合机制,发挥两种医学的叠加效应,减少并发症,降低病亡率,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