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扎实举措引导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020-02-22 20:06:26|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杨磊

  东风吹拂,万物生长。在生机勃发的时节里,全国各地纷纷走进“春天里”,重新找回忙碌的生产节奏。

  “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为在特殊环境下的复产复工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疫情来势汹汹,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没有改变。千方百计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就要把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以复工复产为笔,努力在“大考”中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当前的复工复产,既是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它是一次打主动战的信心表现。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复工复产更是有着从“启动键”到“快进键”的按下态势。仅浙江湖州一地,便安排上亿元资金用于复工复产补助奖励。“戴着口罩”抓发展的迫切心态,已是溢于言表。

  也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春江水暖鸭先知”,必定是建立在疫情防控“功成必定有我”的维度之上。从下先手棋的角度来说,以扎实举措引导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尤为重要。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让人出得了门、进得了工厂,让货上得了路、进得了市场,就是要坚决杜绝“铁桶阵”式的被动防御。近日,江西首趟高铁复工专列从南昌西站鸣笛驶出,搭载着581名务工人员前往义乌。开行首趟定制高铁复工专列可不是噱头,从运输保障到统筹安排,再到进出站、候乘等环节的疫情防控,都需要抓严抓实,确保务工人员返程安全。这种保驾护航,是对复工复产的鼎力支持。

  复工复产,绝不能让企业一个人在战斗。既当疫情防控“监督员”,也当复工复产“服务员”,地方政府需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来到广袤的生产一线。湖南就抽调一支由1.3万名机关干部组成的“防疫部队”奔赴工厂车间,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有了这样的“主心骨”,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安全感”。

  农村的春耕备耕,是在田野里播种希望。基于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科技工具箱多多打开,也是一种拾阶而上。在一些粮食生产大区,借助互联网及微信等平台大力推广“网络备耕”,农民找专家、看行情、买农资……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很多问题。服务三农需要不断的升级换挡,而“互联网+”在此刻派上用场,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好执行。人勤春早的新画卷,就此展开。

  以扎实举措引导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让社会肌体重新焕发应有的活力。从中央到基层,有一个从举措出台到实际执行的弧度,它的掷地有声,在于每一个人对“总体战”的思维贯彻。复工复产,就有这样的客观映照。基于此,我们既要有“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方法,也要“向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应战心态。相信,冬天损失的,我们一并在春天里拿回来。(谢伟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