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医务人员在内全力施救 消防员在外守护安全

2020-02-22 23:0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在重症监护病区,老年患者占比较高,为了让他们尽早康复,医务人员全力施救,用心陪护;而在病房外,消防员们也在竭尽所能守护医院安全。

  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这是张倩抵达武汉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周前,她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建制地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老年医学科的张倩和队友们负责其中61个老年患者。老人们夜间病情变化快,张倩总会提前出发去医院。

  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 张倩:晚上会有一些突发情况,我们危重病区有两个插管的,一个无创的,然后还有好多高流量吸氧的病人。

  这几天,3床的患者周阿姨情况不太稳定,住在同一层楼轻症病区的老伴一直惦记,张倩知道后,就提前拿手机录下一段周阿姨老伴儿的视频,晚上一接班就带给周阿姨播放,让老两口都能安心。

  张倩和周阿姨交流:他让你要听话,(他还说)你们要一起出院。

  5床的傅阿姨,女儿住进了方舱医院,想起还在酒店隔离的小外孙,傅阿姨就吃不下饭,张倩查房的时候,就嘱托护士给老人换上了甜味营养剂,在询问病情后,总是留下来,多陪着老人聊聊天。

  傅阿姨:我女儿还在方舱医院。

  张倩:不哭不哭不哭,你女儿在方舱就说明她的病情还比较轻,那她恢复就会很快。她也肯定很担心你,你在医院里面比她重一点,所以你一定要吃好睡好,然后乖乖吃药。

  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 张倩:老人家其实每个人都很配合治疗,但是心里很焦急。旁边可能病情比较重,他们也会感到害怕。常常安慰可能会对他们的病情恢复会有很大的帮助。

  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当年张倩备战高考时遭遇非典,医务人员舍身救人的场景感染了她,她报考了医学院。生命至上,努力救更多的人是张倩的初心。

  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 张倩:希望还是可以利用所学的专业,去帮助更多的人,能尽快康复尽快出院,都能尽快地恢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秩序当中。

  你守护病人 我守护医院

  医务人员奋战在病房内,消防员们则全力守护着医院的安全。这是火神山医院消防救援站的一次消防演练,这支由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的队伍里,41岁的李长春年龄最大,曾参加过8000多次的灭火救援战斗。1月31日下午,他和队员们进驻火神山医院,48小时内完成了消防救援站所有消防器械的调试并投入使用。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神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李长春:48个小时,我们都没有合眼,想赶在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之前,我们的站要投入使用。

  火神山医院和普通医院在布局、建筑结构、内部设施上差别很大,李长春和队友们8次深入医院,并利用无人机进行测绘,制作电子沙盘,但要想完全覆盖医院的每个角落,还需要加强培训、群防群控。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神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李长春:把我们内部的就是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包括武警的安保分队,把这些力量把它用上。能够保证在我们到场的时候,初期火灾能够得到控制。

  消防队还与医院建立了24小时消防直联直报秒级响应机制,每个病区有一位负责人,以便第一时间处置火情。从进驻以来,大家24小时备勤,收集数据5700个,制定应急预案115份,保障了火神山医院的消防安全。目前在湖北,共有208支、3560名消防救援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的一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