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央广时评】警惕松懈 别让抗“疫”前功尽弃

2020-02-23 23:2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靳松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有的人却提前放松严防心态,携家带口出门吃喝玩乐,一些地方随之恢复人山人海的场面。

  广州餐饮店“陶陶居”2月21日恢复营业后,闻讯而来的客人排成长队。开门不到半天,该店就被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叫停。同一天,四川广元利州广场人头攒动,市民扎堆晒太阳、喝茶,人群中不少人还直接摘掉口罩。22日,北京香山同样迎来大批游客,出行车辆造成道路拥堵。类似的情景还出现在河南郑州、浙江杭州、江西赣州……

  这些场面既让人感受到久违的烟火气和“重启”的生命力,也让人为之捏了把汗,担心疫情因此蔓延,以致有人感慨:“这是用生命在闹着玩。”

  居家多日闷得慌,眼下春光又正好,迫不及待想要出门散心,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拐点尚未到来,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抗“疫”仍是头等大事。

  尽管各地分区分级进行差异化防控,疫情轻的地区已经开始安排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但一切“重启”工作的前提是安全、有序。毕竟,各地疫情是动态发展的,防控工作并非一劳永逸,稍有不慎,疫情将发生反弹。

  这并非危言耸听。20日,知名电商企业当当网复工后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有66人被隔离观察。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其他地方也出现了聚集性传染病例。

  事实证明,复工复产及恢复生活秩序的过程仍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大局。我们要拧紧防控链条,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将是“一失万无”。

  现下绝不是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我们既要在向好的形势中获取信心,又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放松警惕。千万不能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疼,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而过早地放飞自我,给了病毒乘虚而入的机会,让此前全国之努力付诸东流,更是白白辜负了所有牺牲在一线的战士。

  打仗就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筑牢防线,力争尽早击溃敌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过去的一个月,我们都熬过来了。请再坚持住,能居家的少出门,出门的要戴口罩、少聚集,复工的更要做好防控工作。再加把劲,为了自己,也为了所有人。(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