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津宝坻百货大楼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潜伏期长?不存在!疾控专家详解缘由

2020-02-23 13:2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黄蓉

  天津市宝坻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到了全市确诊病例总数的近一半,是天津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据天津市相关部门介绍,天津市宝坻区疫情也存在着集聚性的特点,病例绝大多数与宝坻区百货大楼有关。为此,天津市也从2月9日10点开始,在宝坻区全域范围内强化、升级防控措施。

  从1月26日天津宝坻区百货大楼歇业至今,已经过去了20多天时间,然而近期,仍有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这是否意味着存在过长潜伏期?此外,引起天津市民关注的一个案例: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妻子核酸检测呈阴性,而她的丈夫没去过百货大楼,检测结果却是阳性,这是否算无症状感染者?针对这些热点问题,2月2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做了详细解答。

  · 1月26日宝坻区百货大楼歇业,20多天后仍有确诊病例,是否存在过长潜伏期?

  张颖介绍,这名顾客虽然是23日去过百货大楼,但是在1月30日就出现了症状,当时并没有及时去发热门诊看病,只是在家里反复吃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或退热的药。当病情出现缓解后,他选择继续居家隔离。但此时病毒并没有清除,只是缓解了发热和其他症状,所以还是会有反复。此时,他仍旧没去看病,在五六天的时间里依然依靠吃药减轻症状。最终,在实在无法坚持的情况下,才到发热门诊看病。

  张颖表示,这位患者并非潜伏期有20多天,而是因为他拖延就诊所致,因此不用过度担心。到目前为止,天津还没有发现潜伏期超过14天的病例。

  · 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妻子检测呈阴性,没去的丈夫检测显示阳性,这是为什么?

  张颖介绍,在此前病例中,一位女士检测一直是阴性,但因有宝坻百货大楼购物史,因此她并没有被排除,而是一直在隔离观察。而其丈夫是密切接触者,按照规定要进行集中隔离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是阳性。由此可以看到,对于高度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的措施是非常正确的。而这位女士之所以检测结果是阴性,可能因为病毒载量、标本等问题,一段时间内不能确诊。

  张颖还表示,对于新冠肺炎病毒这样一个新型的病毒,对它的认知还是一个过程,不能单纯依靠实验室检测的结果来诊断,要同时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相应检查结果,也就是发热或上呼吸道症状、血常规变化以及胸部CT检查来综合判定。对于疑似病例的定义,不单纯只依靠流行病学史,也不能只依靠检测的结果。

  · 天津已发现5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如何判定?

  截至目前,天津已发现5例无症状感染者。针对没有症状该如何判定的问题,张颖介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是有一定途径和手段的。一般情况下,对确诊病例和高度疑似病例来说,其密切接触者要进行检测排查,要进行实验室的标本采集和检测。天津发现的5名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排查中发现的。

  (总台央视记者 孙强 王烁)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