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2020-02-24 21:3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24日下午,中国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那么,此时出台这一决定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全面禁食野生动物需要注意把握好哪些界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舆论呼吁国家从立法层面对这一问题进行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表示,全面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需要一个过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通过一个专门决定,既十分必要,又十分紧迫。“出台一个专门决定,能够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同时,出台一个专门决定,可以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重在野生动物的保护,禁食的法律规范限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没有合法来源、未经检疫合格的其他保护类野生动物。对“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其他非保护类陆生野生动物是否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法律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这是一个制度短板和漏洞。该决定扩大了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凡是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第二,(决定)扩大了现行法律的适用范围。将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其他非保护类的陆生野生动物都列入了禁食的范围。决定特别强调,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和人工养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杨合庆指出,鉴于捕捞鱼类等天然渔业资源是一种重要的农业生产方式,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渔业法等已对此作了规范,因此,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对于鸽、兔等人工养殖、利用时间长、技术成熟,人民群众已广泛接受的人工饲养动物,决定规定属于家畜家禽,适用畜牧法的规定进行管理。

  当前,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仍在一些地方广泛存在,“野味产业”规模庞大。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必须同时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交易及相关行为和活动,包括有形市场、网络交易、黑市交易、走私贩卖等各种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和活动,斩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利益链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决定再次强调凡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必须严格禁止,同时与扩大禁食野生动物的范围相一致,对于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的行为也要全面禁止,并且要严厉打击。对于违法经营者和违法经营场所,要坚决予以取缔或者关闭。”

  决定明确,对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将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此外,因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需要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严格审批和检疫检验制度。

  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这一决定,属于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具有法律效力。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该决定有效实施。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梳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现行法律规定,统筹开展立法修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动物防疫法;加快生物安全法草案的审议和修改完善工作;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疫情防控法律的修改完善,认真研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的法律制度,适时展开立法修法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