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岗位 不裁员少裁员 七省企业复工率已超70%

2020-02-24 14:3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2月2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等负责人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七省企业复工率已超70% 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达110%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丛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从重点行业看,钢铁企业复工率为67.4%,有色金属企业复工率为86.3%。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超过70%,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76%,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N95口罩能够保障6万多一线医护人员需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丛亮:截至2月22日,N95口罩日产量达到91.9万只,是2月1日的8.6倍。2月份以来,全国调往武汉的医用N95口罩268万只,近期每天的调度量也都在15万只以上,加上武汉本地的生产,每天可以供应医用N95口罩30万只以上,能够保障6万多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对于普通口罩,目前,除西藏外有30个省区市都陆续新上了口罩生产线。截至2月22日,我国口罩的日产量已经达到5477万只,比2月1日增长2.8倍,近20天以来累计生产口罩5.7亿只。

  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20多万套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田玉龙:在医用防护服产能供应方面,1月28日的日产量还不到1万套。到目前为止,日产量已经达到了20多万套。生产企业刚开始不到20家,现在扩产转产达到了50多家,全力开工,还有近百家已经陆续获得新的资质,正在陆续开工。医用防护服保供湖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多万件,不仅有力保障了一线的需要,而且还统筹兼顾了北京和全国其他疫情比较重的地方对于防护服的急需。

  中央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55.2亿元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截至昨天,也就是2月2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255.2亿元。

  财政部支持企业稳定现有的就业岗位 不裁员少裁员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渠道,支持企业稳定现有的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我们还专门出台降低融资担保费等政策,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允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不做逾期贷款报送

  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①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②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对制造业当中的中小微企业、外贸当中的中小微企业,还有春耕备耕和生猪生产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③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贷款逾期的,允许可以不做逾期贷款报送,并且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也给予优惠支持的考虑。④指导商业银行要充分运用好我们国家已经有先发优势的金融科技手段,来全面提升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尽可能降低不良贷款的上升。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游钧: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这是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去年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2%,低于预期调控目标。今年总体看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的规模大,市场空间广,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这些都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不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以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丛亮: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很多消费并不是消失了、只是延期了。这次疫情期间,一些行业逆势增长,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和智能制造等加快成长,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做好政策对冲,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