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蔡一清:矢志打赢的铁血艇长

2020-02-26 18:27:26|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群

 

蔡一清:矢志打赢的铁血艇长 蔡一清在组织训练(2005年7月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张汨汨、茆琳)“如果那天,他能再等等,等潜艇靠岸再去查看……”多少年了,每当走进“蔡一清烈士事迹展厅”,海军某潜艇支队某艇员队副政委杨旭都忍不住这样想——“那样,蔡艇长就不会落海了。”

  2007年10月19日,海军某潜艇支队315艇参加全训考核返航途中,遭遇钢缆刮擦,艇长蔡一清与战友出艇查看潜艇损坏情况。中途,蔡一清因抢救在风浪中落水的战友,壮烈牺牲。

  “可我也知道,”杨旭说,“如果不急于在第一时间查清情况、在第一时间制订修复方案,那他也就不是蔡一清了。”

  如果——如果没有“如果”,那原该是多么荣耀的一天——经过19个小时、10多个复杂课目的考评,蔡一清以全优成绩通过潜艇全训考核——也就是说,他拿到了奔赴远海战场的“通行证”。

  这是一名艇长的“成人礼”。考核组对他的评价是:“名不虚传”。

  高中毕业,他放弃上海交通大学的免试入学资格,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迈进海军潜艇学院校门。大学生涯,他连续3年获得“中国航海奖学金”。毕业那年,他放弃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机会,怀揣优秀毕业学员证书,毫不犹豫地选择上潜艇。两年后,他被舰队机关选中,成为最年轻的作训参谋。之后,他又再次申请,回到基层潜艇部队……6年军旅生涯,蔡一清一路领跑,4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多次参加中俄联合演习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

  2007年,他所在的型号潜艇首次向外军高级将领开放,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登上315艇。整个参观过程,这位美国海军上将向他竖了6次大拇指。而这一天,距蔡一清牺牲仅仅一个月。

  “我万里海疆痛失一员良将!”听闻噩耗,一位将军仰天长叹。

  “蔡艇长,就这样走了吗?!”战友们痛彻心扉。

  蔡一清走了,蔡一清又没有走。

  直到今天,他书写绘制的49本笔记,900多幅战术训练图,以及上千幅潜艇结构图、作战方案图、信息流程图、系统分布图、组织程序图……仍然陈列在支队展馆里。这是每一名新兵、新学员来到支队后最为震撼的“第一课”。

  直到今天,“学习蔡一清、矢志为打赢”仍是支队官兵响亮的口号。多年来,已有数百名官兵被评选为“一清式”军人。他所在的艇队每次出海训练,也都会评选“一清式”战位。

  近年来,支队出色完成60余项重大战备训练任务,蔡一清生前所在的原315艇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代又一代的“一清式军人”,以无言的守护向共和国的深海做出胜利的承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