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

2020-02-26 13:2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2003年非典发生时,90后还是一群被保护的孩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们已经成长为一支青春力量,不畏艰险地忙碌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作出努力。

  刘宇航:长大后我也成了你

  25岁的刘宇航是北京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来武汉支援已经快一个月了,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刚刚结束早班的工作。

  这就是刘宇航现在工作的常态。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急诊室,她每天要给病人吸痰、输液、补水、测量体温、安抚病人的情绪,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刘宇航每次一干就是超过4个小时。她说这次来武汉的一大收获就是工作更有思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宇航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从没跟妈妈用书信交流过的刘宇航,临出发前,给妈妈留下了一封信。“当时妈妈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把我托付给家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护士,就意味着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当接到报名通知的第一时间,我没有考虑,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参战’,妈妈我长大了,我也成了你。”

  17年前,非典疫情暴发时,当时身为护士的刘德芬也是主动请战。现在她还在北京门头沟的一家医院坚守,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95后社区医生:我年轻 让我来

  社区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给发热患者做病情初步筛查,为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核酸采样等工作。在湖北武汉的硚口区长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样一群95后医务工作者,他们主动站出来,挑战核酸采样这项高风险工作。

  用棉棒涂擦咽喉,将棉棒头折断,放进试剂管密封,写上名字。社区医生段博文,又完成了一次核酸取样。

  采样时,喷出的飞沫直接喷溅到面屏上,23岁的段博文很淡定,一遍遍重复着高风险的操作。他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还不到一个月,便碰上了疫情来袭。面对核酸采样这项高风险工作,段博文和他的一位年轻同事主动请战,“我们年轻,这项工作让我们来。”

  长丰街道有近13万名居民,最多的一天,段博文先后去了两个隔离点,做了182份核酸采样。截至目前,段博文和他的同事已经完成了近1200次核酸采样。

  穿上防护服,就是一线战士。这些20出头的年轻医生和护士,现在已经成为社区防控的重要力量,从初筛诊断到防疫宣传,正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锻炼与成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