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航天科技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侧记

2020-02-26 13:31:22|来源:国资委网站|编辑:赵妍

  橙色的是晴天,灰色的是多云,蓝色的是雨天。在中国一带一路网一张地图上,这些不同的色块串联起来,勾勒出一张覆盖1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晴雨表。

  

  图为1月1日中国一带一路网FY-3D 气象卫星澳大利亚火情监测图(左)和火点叠加土地利用图(右)

  上线的新产品——“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天气预报服务专网(简称专网),也是航天科技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首款国家级气象服务产品。

  这次直接给“成品”

  风云卫星已走向国际多年,近年来,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提供国家级气象服务产品。公众登录专网就会发现,气温、风向、风速、降水量等要素每12小时更新一次。专网的正下方还设置了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云图产品,包括卫星红外云图、水汽云图和可见光云图。

  航天科技八院509所风云四号卫星主任设计师、气象环境卫星总体研究室副主任陈晓杰介绍,这三类云图是判断天气状况的基本要素,普通人可能难以辨识,但天气预报专家会从中获得重要的天气变化信息。

  可见光云图是最直观的,属于人眼可见的波段,天气预报专家据此可判断哪里可能会下雨、哪里有极端天气,甚至可以判断出天气变化趋势。可见光云图晚上不可见,这就需要红外云图信息,通过处理此类数据,可以获取天气温度等信息。水汽云图的特殊之处在于,可以据此判断出大气中的水汽含量。

  与之前向“一带一路”国家开放风云卫星数据不同的是,这次我国向“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提供了成熟的气象服务产品。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前者需要分析处理繁琐的数据才能得到天气信息,后者则是直观显示天气信息的成品,而分析处理数据需要一定的技术门槛。这正是老挝、缅甸等气象技术比较落后的国家迫切需要的。

  “这既降低了对方使用门槛,也能扩大风云气象卫星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陈晓杰说。

  一带一路“外交星”

  1月5日,一张来自风云三号D星的真彩图清晰显示了澳大利亚东部山火的最新火情,气象人士据此图分析,山火引发的大片烟雾随风飘荡2000公里,已经对新西兰的空气质量产生影响。这是自澳大利亚山火爆发以来,风云卫星第二次发布火情监测图。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云气象卫星的影响力正在不断蹿升。仅在最近半年内,风云卫星已经对印度洋气旋风暴、斯里兰卡洪涝、印度尼西亚火情等作出了及时监测。

  通过风云气象卫星开展外交正成为一种国家行为。从2018年开始,在上合组织峰会、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外交的多个重要场合,风云气象卫星被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及。

  风云气象卫星系列甚至有了“一带一路”专属卫星。2018年7月,风云二号H星经过10天太空飘移后,最终成功定点于东经79度上空,将观测范围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当这些国家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时,便可向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申请启动风云卫星专项观测。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与亚太合作组织共同签署《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意向书》,并启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同年11月,《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9-2023)》印发,风云气象卫星成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服务更广区域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消息,《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计划》已经于近日印发。《计划》提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和风云气象卫星产品推广服务等3个计划,共计22项建设任务,我国将加强与国际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协商,进一步释放风云气象卫星服务资源。

  1月2日,中国气象局援助建设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接收处理及应用系统正式在莫桑比克交付,这是非洲国家首次应用该系统,将获得24小时连续不间断气象卫星监测服务。

  这算是一次雪中送炭。去年,该国曾3次启动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请求中国气象局提供该地区风云卫星数据产品。

  当前风云气象卫星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个用户提供风云气象资料,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探索利用风云气象卫星向公众提供全球任意地点、任意时间、智能化的、针对性的智慧气象服务。

  根据发射计划,2020年将迎来我国风云气象卫星重要发射。届时,我国将考虑将卫星观测向更广区域延伸,为“一带一路”和全球国家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