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有效

2020-02-27 14:0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几天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个“最”字,意味着防控压力极大、挑战极多,我们尤需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疫情使我们的生活遭受限制,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惟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分区分级机制,而不能一刀切。众所周知,我国各地的疫情状况不同,防控效果也不同,为此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复工复产。换言之,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要为合乎规定的企业开方便之门,而不是设障。从调查看,大多数合乎规定的企业提出复工复产申请之后都能获得批准,但在一些地方,相关部门设置门槛过高、预设条件过多,有意无意地阻拦企业复工,乃至以简单粗暴方式干涉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有的企业由于返工人员不足、防疫物资缺乏而无法复产……为此,都需要相关部门主动履职,提供方便。

  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还要鼓励企业多吸纳就业人口,为稳就业尽力。“六稳”中居于首位的就是稳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值得肯定的是,一些企业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作为。比如,美团启动“春归计划”,招聘1000名毕业生、新增20万骑手岗位,“致敬每一位为美好生活努力的奋斗者,和大家一起,抗疫情,稳就业,保民生,迎春归”,这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越多越好。

  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离不了职能部门多策并举,为中小企业输送动力。应该看到,在疫情冲击之下,抗风险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更容易陷入危机,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输血”。比如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再比如,还可以启动减免租金和稳岗补贴等各项政策,尽可能地增强中小企业的抗压能力。而中小企业强了身、健了体,势必让我国经济更有活力。

  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还需要瞄准脱贫攻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应该看到,广大农村也受到了疫情较大程度影响,而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更不能忽略农村。据报道,不少地方的农产品遭遇销售难。为此,一些电商平台上线“抗疫助农专区”,向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以及通过设立专项农产品补贴帮扶农民,这很值得推广。

  复工复产,不能等也不能拖。复工复产牵涉方方面面,不能单兵突进。但是,只要真正意识到复工复产的重要性,意识到复工复产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就会更有责任推进。

  复工复产,是当下战“疫”的另一个战场。这个战场的战绩如何,关乎战疫的成效,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就是相关部门工作的发力点,消除堵点,化解痛点,企业生机勃勃,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活力无限。(王石川)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