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蓬佩奥的谎言与迷失的美利坚

2020-02-27 20:1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在美国大众心中,政治人物是有“标签”的。作为美国国务卿,如果说基辛格代表了一种外交智慧,那么蓬佩奥的政治遗产恐怕就是谎言了。

  英国《卫报》近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以辛辣而不无讽刺的口吻指出,除非蓬佩奥是“马屁精”,否则不会在前不久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作出这番言不由衷的表态:“跨大西洋联盟的死亡被严重夸大了。西方正在取得胜利。我们正在取得集体胜利。” 

  《卫报》这篇文章认为,美英之间非但没有“取得集体胜利”,反而貌合神离。对华为5G问题的不同态度,是这对“特殊的盟友”之间最新一道裂痕。文章透露,原定下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美英两国领导人会晤已被取消。

  英国批准华为参与本土5G建设,证明了华为相关技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表明在“脱欧”后,英国继续保持对华合作的强烈意愿。然而,华盛顿不仅使出一切手段给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使绊子,还企图绑架他国利益。

  从对华为5G技术的立场到未来的美英贸易协议,《卫报》这篇文章敏锐地指出,“美国的专横、欺凌,以及围绕‘脱欧’之后贸易协议的政治高压和无耻的经济讹诈”,都对英国构成巨大挑战。

  当然,美国与欧洲大陆的关系也好不到哪儿去。

  为实现“美国优先”,华盛顿的单边主义大棒接连挥向欧洲的贸易伙伴。就在本届慕安会开幕当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将上调自欧盟进口的大型民用飞机的关税至15%。而早在去年10月,美国就已经对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其他一些欧盟产品加征了25%的关税。

  政治上,美国继续“拆台”欧盟。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欧洲能源安全与多样化法案》,旨在支持美国在东欧的能源项目;同月,美国领导人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对俄罗斯和德国参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公司进行制裁。美国这么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拉拢中东欧国家,削减欧盟对成员国能源进口规则制定的权威。

  在安全问题上,美国同样无视欧洲利益。去年2月,美国以“俄罗斯未能履行条约义务”为由正式退出《中导条约》。30多年前,该条约的签署被认为消除了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核阴霾。如今,华盛顿在霸权思维支配下,为追求力量优势为所欲为。其“退约”之举,不仅摧毁了防止核军备竞赛的屏障,也刺痛了欧洲大国的神经。

  这也难怪《卫报》的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在许多方面,美国和欧洲的距离比1941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远”,更别说“取得集体胜利”。就像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所说,“有像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但坦白讲,欧盟应该心怀感激……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你需要一个帮手,最终会发现,它就长在自己的手臂上。”

  在孤立主义情绪的驱使下,美国抛弃的又何止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这一届美国政府的逻辑里,全世界都在占美国的便宜。为此,美国现任执政团队更加推崇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企图通过单边主义措施来塑造所谓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美方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蓬佩奥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位国务卿一直以充满冷战思维的讲话而非外交建树,占据着媒体版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蓬佩奥不仅为《华尔街日报》相关文章的种族主义倾向辩护,甚至反过来利用疫情“敲打”中国,并污名化中方对该报采取的正当反制措施。当然,蓬佩奥在一次演讲中脱口而出的那句“我们撒谎、欺骗、偷盗”,却也展现了罕见的诚实。

  部分思维保守的美国政治人物可能不愿承认,毫无依据的诋毁与不当攫取的物质财富,并不会从根本上缓解资本专横、社会分化、贫富差距扩大等美国社会面临的根本矛盾。相反,超级大国的我行我素,不仅增大了国际社会运行的制度成本,也严重透支了自身的信誉。

  借用《卫报》文章的一句话,由于存在一个“不诚实和自欺欺人的圈子”,美国一些政治人物陷入了自满、骄傲和虚荣的怪圈。美利坚也因此在迷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