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非蝗灾告急!蝗虫或在6月前激增400倍 千万人粮食供应受影响

2020-02-28 17:2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东非国家正在经历近25年来最严重蝗灾 图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国际在线专稿:当世界的目光被新冠肺炎疫情吸引的时候, 蝗虫正在席卷东非,成为当地农民的“噩梦”。据外媒报道,25 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正在东非地区蔓延,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等国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都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当地时间25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再次发出警告称,东非地区的蝗灾仍处于“极其令人担忧”的状态,威胁着数千万人的粮食供应。在东非的一些国家,大面积的蝗虫群铺天盖地而来,数百万只蝗虫聚集在一起四处飞行,疯狂地吞噬着庄稼和植被。

  据悉,东非地区受蝗虫困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但此次蝗灾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持续时间上都大大超过了以往。气候条件的变化是近两年来全球蝗虫数量激增的重要原因。粮农组织蝗虫预报高级官员Keith Cressman指出,飓风带来的暴雨等极端天气条件能导致蝗虫数量激增,降雨在促进植被生长的同时也为昆虫产卵提供了湿润的土壤,为蝗虫提供所需的食物和庇护所。

  在埃塞俄比亚,蝗虫已经到达肥沃的东非大裂谷农牧地区。肯尼亚和索马里的农田和牧场已被大面积“搜刮”。据悉,蝗虫群每天的行程可达150公里,每平方公里可容纳4000万到8000万只蝗虫。

  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称,如果不加以控制,东非的蝗虫数量可在6月之前激增400倍,对当地粮食安全带来灾难性的破坏。于此同时,东非地区现存大约1900多万的饥饿人口。

  多个东非国家正在争分夺秒地防止新的蝗虫群对农作物造成破坏。然而,缺乏控制害虫的专业知识并不是他们面临的唯一问题——在蝗灾肆虐的当前,肯尼亚的杀虫剂已经用完,埃塞俄比亚缺少喷洒药物的飞机,深受内战困扰的索马里和也门更是无暇顾及这场关乎千万人生计的灾难。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埃塞俄比亚代表Fatouma Seid表示,粮农组织正在帮助东非国家采购用于防控蝗灾的飞机、车辆、喷洒器和杀虫剂。(谢诗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