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战疫一线报告】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到打击滥食野生动物

2020-02-28 07:4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央视网消息: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等部门介绍打击犯罪、规范养殖、交易监管、动物保护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野生动物实施最严厉的管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对野生动物实施最严厉的管控措施。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介绍,在获悉专家评估竹鼠、獾等野生动物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信息后,林草局就及时要求全国各地对2800多家竹鼠、獾养殖机构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养殖动物的异常死亡或疫病等情况。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停止一切野生动物上市交易和运输等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对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患病等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并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按要求进行妥善处理。

  林草局派出9个调研指导组和16个督导组,在遵守人员流动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对各地执行野生动物管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力配合疫病防控研究,紧急协调安排多批次的实验用猴用以疫病治疗药物研究,调查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及制品的来源,及时向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报告。  

  哪些动物属于畜禽而不是陆生的野生动物

  2003年非典是由于果子狸是病毒宿主,但是果子狸并不属于珍稀动物,有记者就问,这次野生动物保护法除了珍稀动物,一般的野生动物的销售经营是不是也要禁止和取缔?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介绍,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之前侧重点放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果子狸虽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名录里,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但他也表示,目录里将来都有什么,还需要下一步不断地健全和完善。

  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进展到哪一步也是记者关心的,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说,这个目录,就是规定哪些动物属于畜禽,而不是陆生的野生动物;哪些动物的遗传资源的保护利用、繁育、饲养、经营、运输等活动属于畜牧业生产。平常所指的畜禽主要是指人类为满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经过长期劳动驯化的各种动物。其和野生动物有很大区别: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并在生产中广泛地应用;其表型和野生动物发生了本质变化,有稳定的人工选择经济性状;已经形成稳定的疫病防控体系等。

  从200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的调查,现在已基本摸清了畜禽遗传资源的家底,编纂完成了《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起草制定了《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前正按照人大《决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

  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到打击滥食野生动物

  本次新冠肺炎发出了警示,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对于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都是非常痛恨,多部门也各出“狠”招。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对非法交易行为简化执法程序,顶格处罚,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要求食品经营者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有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农贸市场和大中型超市实施“驻场值守”。不管是“暗语”还是传统名称,都会进入监测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关键词库,都会一样监测和处理。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检查经营场所460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40万个次,督促下架或者删除、屏蔽相关的交易信息14万条,停业整顿市场和经营户1.1万家。

  国家林草局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经营野生动物活动的申请,严格规范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截至到2月26日,全国林草系统清理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5万多处,检查人工繁育场所153000多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90起,收缴非法工具2919件,收缴野生动物3.9万多只,收缴封存的野生动物制品1080多公斤。

  各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76起,查处行政案件1804起,打击处理2556人,收缴野生动物8.8万头(只),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29.3万处。

  作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采取超常措施,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截至上周,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254处,停业整顿违规经营利用的商户162户。

  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屡禁不止 事出有因

  人们滥用野生动物,到了屡禁不止的程度。而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活动是诱发乱捕滥猎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它不仅危害野生动物的种群安全、生态安全,还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多年来,多部门多次开展打击行动,但是滥食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现象屡禁不止。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极少数人抱有“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等不健康的饮食观念,缺乏保护意识和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惜高价追逐“野味”,助长了对野生动物的不正常需求。不法分子从违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中能够谋取暴利,有的盗猎团伙在鸟类迁飞季节网捕鸟类的不法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数十万,为此不惜铤而走险。基层保护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很多自然保护区的巡护人员,人均看守面积达到数十平方公里,在山高林深、地形复杂的区域难以实现全方位的严防死守。此外市场执法过程中常常面临野生动物识别鉴定、取证成本高等技术困难,制约了保护执法的效能。

  由此可见,滥食野生动物涉及到猎捕、人工繁育、经营、运输等多个环节,仅仅依靠政府部门有限的执法力量,难以实现全面禁止的目标,需要广大公众的配合与支持。因此,在场嘉宾也呼吁,广大公众应该能够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积极支持和参与到打击滥食野生动物行动中来。

  从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身健康的角度,摒弃“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的不健康的饮食观念,坚决停止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参与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活动,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积极配合支持打击违法食用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执法活动,一旦发现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猎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活动的情况,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促进保护执法效能的提高。例如,公众可以通过耳熟能详的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