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策略正确 避免了中国更大范围暴发流行

2020-02-28 18:4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16时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一直在组织多学科的专家,跟踪研判疫情的发展形势,同时在做风险评估。专家们通过风险评估和形势的研判,一致认为这次疫情的防控,从策略上是正确的,措施上是果断和有力的,并且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和明显的进展,它主要表现在避免了在中国更大范围疫情的暴发流行,全国的疫情态势持续向好,呈现向好的态势正在逐步拓展。

  武汉疫情上升的趋势目前已得到遏制

  

  梁万年:武汉市是这次疫情的一个中心,也是最严重的地区,目前疫情快速流行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它表现在每日新增病例数,新增每日疑似病例数,以及近期以来它的重症、危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人的比例在下降,以及病死率在下降,这四个数字就充分表明疫情正在得到有力的控制。

  这里有一组数据,比如说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最高峰的时候是2月13日达到3900例,下降到2月27日313例;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人数,从2月20日就开始连续8天超过了新增的确诊病例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情况,进出不仅达到了平衡,而出院数超过了新增的确诊病例数。现有的重症病例占比,就是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从2月11日的31.6%,一直在持续地波动下降,到27日达到22.4%。病死率从1月26日最高点9.0%下降到现在的4.4%。同时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情况,在每日的新增病例当中,我们进一步分析,这些新增病例主要是由疑似病例转过来的,比例占80%到90%,也就是说这些病例实际上都是在我们掌控之中,进一步确诊过来的,这是武汉的基本情况。

  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 局部暴发态势已得到遏制

  梁万年:我们的研判发现,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局部暴发的态势已经得到了遏制,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判断,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地区,有几组数据来证实这个情况。

  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从最高峰是2月12日1400多例下降到现在5例;新增的治愈病人出院数2月15日开始连续15天超过新增的确诊病例数;现有的重症病例的占比持续保持稳定状态,2月27日是12.9%;病死率从1月26日以来一直保持在平稳状态,2月27日是3.1%,这是湖北除武汉以外的情况。

  零增长并不等于是零风险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梁万年:从全国情况来看,全国除了湖北以外其他的省市,疫情一直是持续向好的,它本来的状态就是一种散发状态,现在持续向好。

  新增报告病例数是快速下降;每日新增的确诊数从最高峰的2月3日890例下降到9例;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从2月12日开始连续16天超过了新增的确诊病例;现有的重症病例占比保持稳定,现在是10.3%;病死率从2月12日以来,一直稳定在0.5%到0.8%之间,2月27日24个省份和病床均无新增的确诊病例,这是全国三类地区基本的形势研判和态势。

  但是专家组也分析研判认为,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仍然面临着反弹的一些巨大压力,所以还是不能够盲目的乐观,防控工作还是丝毫不能放松。

  武汉狠抓医疗救治 降低病死率

  梁万年:当前从全国疫情的态势来看,湖北省和武汉市仍然是疫情的中心,湖北以外的省份仍然要严格地防范可能出现的暴发流行,尤其是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各地陆续地复工复产,一些地区就可能会面临着疫情的死灰复燃或者是反弹。

  下一步还是要坚决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平衡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所以专家们研判,有一些相关的建议:

  武汉市从策略上来看,还是要继续实行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强化救治、群防群控这个策略,要继续维持和做实做细现行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管控离汉通道、狠抓社区防控、坚持“四集中”的原则,来狠抓医疗救治,来降低病死率,这是一个关键。同时,武汉市要特别强调抓轻症病人的管理和治疗,防止轻症病人转重。

  湖北省的其他地市应该继续实施严格管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或者是暴发流行的策略,严格落实四类人员的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确保清零,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的管控,来遏制疫情的病例输出。

  全国的其他地区建议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的策略,重点是以县域为单位,根据风险评估的等级高、中、低,分区来采取相应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