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国百般阻挠中方竞选,究竟怕什么?

2020-02-28 18:3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选举即将于下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推出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然而,就在这样一场专业竞选开始的前夕,美国一些人又搞起了自导自演的“政治闹剧”。

  比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团队诬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声称“让中国领导这样一个帮助制定跨境知识产权政策的机构是荒谬的”。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不应让中国控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连被踢出白宫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想借此刷下存在感,将疫情防控与竞选一事挂钩,对中国攻击抹黑。同时,美方还向一些国家施压,逼迫他们放弃支持中国候选人,甚至扬言“只要不是中国的,谁都行”。

  美方这般不遗余力地阻挠中方竞选这一职位,究竟是为什么?又在怕什么?

  先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说起。它是联合国系统一个专门机构,主要任务是保护世界各国知识产权,负责人任期六年,任何成员国都有资格参选。中国自1980年6月3日加入该组织以来,一直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合作。特别是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以来,从推动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修改,到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法庭,再到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中国知识产权的综合实力与保护力度都显著提升。

  就像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强调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跃居第14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现任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中国积极参与该组织的所有会议、项目和体系建立,这对于国际产权保护体系来说是巨大支持,中国声音正在成为全球政策体系的重要声音。此次推出候选人参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体现的正是中方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与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意愿。

  再看此次代表中国参选的王彬颖女士,她目前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已为该机构工作近30年,被公认为经验最丰富、能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而且,有关她的提名,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关于更多杰出女性担任国际组织负责人、实现性别平等的期待,这也是西方国家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原则。

  从国家贡献到候选人资历,中国都坦坦荡荡,按规则办事。倒是美国,自己没有推选候选人,也无视规则,对中国肆意抹黑打压,还有比这更虚伪的双重标准和霸道做派吗?

  人们看到,美国这些年一方面“毁约退群”成瘾,多次置联合国决议于不顾,采取单边行动。另一方面,又习惯性拖欠联合国会费,阻挠破坏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正常运转,已经成为国际秩序和多边合作的绊脚石。

  现在,美国又把“黑手”伸向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竞选中,甚至不惜以停止援助等手段,要挟一些国家放弃支持中国候选人,企图把本国选举中那套“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规则搬到国际舞台上。归根结底,这都是美国一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在作祟,他们不能接受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发展壮大。  

  这些年,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崛起,它们要求改变现有不公正、不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呼声日益强烈。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支持对现有国际治理体系和规则进行必要改革,支持更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参与国际治理。近年来,中国人无论是出任联合国高级官员,还是担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管,都为推动完善所在机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但是,就像日本一家媒体近日所分析的,中国人接连在联合国各专门机构担任负责人,让美国产生了严重危机感。作为现有国际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美国是不允许话语权旁落的。所以,使出各种手段来阻挠中国参加联合国机构重要职位的竞选,就成为美方某些人的情急之举。

  任何选举都要公平公正,更何况这是一场联合国机构负责人的竞选。美国出于一己之私,将选举搞成“政治闹剧”的做法太过离谱。相信每一个主权国家会按照自己的考虑和利益独立决定投票立场,而不应屈服于美国不道德的施压。

  一个在阳光下胜出的人,无论来自哪国,都能反映各国的普遍共识,也会更好地服务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