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名八旬老兵的“抗疫”情怀

2020-02-29 21:1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1月28日,大年初四,一位耄耋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湖北省老河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指挥部,捐献了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老人再三叮嘱指挥部工作人员,一定要将口罩转交给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执勤公安民警。

  这位老人名叫唐遂成,今年已是87岁高龄。1952年8月,唐遂成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先后参加了上甘岭战役、西海岸战斗,由于军事素质过硬,1959年10月他参加了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阅兵庆典,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我有义务为政府减轻负担,为人民做点该做的事。”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这位热血老兵再次站了出来。唐遂成说,他看到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放弃休假,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老兵,他怎么也坐不住,便萌生了捐赠医疗物资的想法。唐遂成和在北京工作的女儿联系后,他的想法得到女儿的支持,女儿立即帮助联系口罩生产厂家,将口罩装箱连夜发往湖北省老河口市的家中。

  1978年,已是副营职干部的唐遂成转业返乡。原本他有机会选择去大城市安家工作,但心系故乡的他还是回乡成为当地粮管所一名普通干部,一干就是30年。“大城市你想去,我想去,大家都想去,那偏远的地方谁去?只有回到家乡把家乡建设好,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好!”谈及当初的决定,唐遂成不言后悔。

  “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败病魔,战胜疫情!”老兵唐遂成的捐献义举在老河口市引起强烈反响,许多退役军人纷纷前往市防疫指挥部,表示要为防疫工作出钱出力。退役军人陈学金向防疫指挥部捐献1.5吨酒精,老兵任光道在退役军人微信群发起募捐,一天之内就有43名老兵捐款近万元。

  ■张海洋 本报特约记者 朱 勇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