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党旗在心中:解放军疾控中心官兵坚守疫情防控最前哨

2020-03-04 16:22:42|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黎萌

  党旗在心中 冲锋在一线

  ——解放军疾控中心官兵坚守疫情防控最前哨

  一份份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一个个鲜艳夺目的红手印,一颗颗无私无畏的赤子心,如一团团吞噬“疫魔”的烈火,凝聚在党旗军旗下,展现着军队疾控人信念如铁、临危不惧的赤胆忠心。

  

  聚成一团火 站好第一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1月20日,习主席发出强有力的战斗号令后,解放军疾控中心党委立即启动重大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作出动员部署。全体官兵更是闻令而动、积极响应。

  “主任,我刚把机票退了,您就吩咐我怎么干吧!”“我们也不回去了,留下来一起值班,多一个人手、多一份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面对着每天蹿升的监测数据,作为国家和军队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的“前哨兵”,解放军疾控中心迅速作出迎战准备,加强人员应急值班,时刻准备听令而行。负责疾病信息监测、病原检测和应急处置的王勇、贾雷立、钱全等26名业务骨干,主动提出放弃春节休假,加强动态追踪。

  连日来,流调、监测、消毒、院感、健教等10个专业组分兵把守、严密防范,24小时监测军内外疫情动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第一时间率先研发检测试剂,高效高质检测病例样本,及时追踪疑似病例、反馈报送调查情况,解放军疾控中心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哨。

  树起一面旗 冲在第一线

  “博士硕士都是防疫战士,为国为民甘愿牺牲奉献”,一进到疾控中心,这两条标语就悬挂在营院最醒目的地方。战“疫”一打响,中心党委就作出《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发出了“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实施科学防控,带头严守防控纪律”的号召,叫响“因防疫而生,为防疫而战”口号。党员骨干纷纷响应,率先在各自战位上身先士卒。

  

  老专家李申龙主任医师,从疫情一抬头就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大年三十更是与年轻同志同吃同住同战斗,细心指导他们分析研判。一辈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他,被大家称赞为监测战线的“老黄牛”。在他的带动下,无论是新分配的研究生,还是即将退役的老同志,始终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刚刚转改文职人员的刘威副研究员、杨超杰博士,不顾孩子年幼、妻子怀孕,主动申请前出武汉协助火神山医院建立检测平台,每天全“服”武装埋头实验室,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我们作为疾控战线的国家队、八一队,就是要坚决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干最危险的事,做最艰苦的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中心领导经常说的话。

  拧成一股绳 劲往一处使

  “绝不能一刀切,必须区分情况、科学施策,精准指导部队开展防控工作”,“一定要未雨绸缪,及早做好‘两会’前的各项防控准备”。疫情会商室里,中心党委组织的高职专家座谈会气氛热烈。这些整日奔波在军委机关和一线定点医院进行防控指导的专家们,紧盯部队急需、战“疫”急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纷纷出谋划策,群策群力。

  疫情进入关键阶段后,中心不分前方后方、军内军外,多线多点连续作战,先后选派35批80余人次,与军委机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巡回指导检查50多个隔离点、30余个营区。承担着保障军委机关、驻京部队样本检测、支援火神山医院和指导全军部队疫情防控等任务。前方联合指导组更是70余次深入多个驻汉部队,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战“疫”当前,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兵,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团结、创新、奉献”的疾控精神,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