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方“新闻自由”的虚伪与霸凌

2020-03-04 09:4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5家中国媒体在美机构的中国籍员工设立人数限制。

  这是继实行登记“外国代理人”、列为“外国使团”措施之后,美方对中国媒体采取的进一步打压行动。步步升级,不断进逼,美方在毫无依据的情况下对中国媒体采取行动,绝不是为了维护所谓的“新闻自由”,而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压与新闻霸凌。

  美方称,这是按照对等原则采取的回应措施。但事实是:中国从未对美国媒体在华机构和人员数量做出过限制。目前,美国在华媒体机构有29家,中国在美只有9家;美国记者可以多次入境中国,中国记者只能单次入境美国;去年以来,有21名中国记者赴美签证被拒签。所谓“对等”从何谈起?

  人们注意到,中国此次发生疫情后,美国一些媒体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违背职业道德,丧失基本良知,激起全球公愤。中方对个别外国媒体事务进行处理,依法依规,也是后者为辱华言论必须承担的代价。

  反观美国,它对5家中国媒体采取的行动,是全面地政策性打压,是对中国媒体记者实行“实际上的驱逐”。美方有官员称这5家中国媒体拥有官方背景。这就撕下了美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面纱,实质是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攻击。

  中美体制不同,媒体角色也不一样。长期以来,中国主流媒体在促进中国了解世界、世界认识中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本次疫情防控为例,中国主流媒体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对包括美国社会各界在内的多方援助表示感谢。而美国一些媒体则把精力花在抹黑攻击中国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公然为《华尔街日报》的辱华报道站台,难道这就是美方一贯标榜的“新闻自由”?

  中国媒体在美设分支机构工作也有年头了。它们严格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增进了中美民众的了解与沟通,其专业性得到美国社会普遍认可。现在,美方突然拿中国媒体的背景说事,干扰阻挠它们在美机构的正常运作,毫无道理,充满偏见、歧视和排斥,不过是其固有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又一个映射。

  人们注意到,在谈到对中国媒体采取的打压行动时,华盛顿不少官员提到了2017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报告将中国列为美国主要竞争对手。2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再次鼓吹“中国威胁论”。十天后,他所执掌的美国国务院就把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交使团”。显然,在零和博弈思维的驱动下,从经贸到科技到人文,华盛顿正从多个领域对华发起攻击,企图遏制中国发展。

  但是,世界是多极化的,中国的发展也是无法阻挡的。搞冷战对抗那一套,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只会伤害中美之间正常人文交流,对两国关系造成冲击,最终损及美方自身的利益。

  在任何一个国家,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记者都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职业道德。中方一直按照国际惯例,依法依规为各国记者在华正常采访报道提供支持和便利。但同时坚决反对以“新闻自由”为名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行为,对侵犯中方合法权益的事情绝不会容忍退让。奉劝美方尽快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若一意孤行玩“危险游戏”,中方必将奉陪到底。(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