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能做到这些,某些猥琐的美国人心里发酸了吗?

2020-03-06 21:3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近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访谈。艾尔沃德坦率真实地讲述了他在中国9天考察疫情的情况,谈到中国采取的一些防控措施,比如居家隔离、“封城”、关闭学校等做法。结果,《纽约时报》记者在访谈最后居然来了这么几句:“这一切在美国不都是不可能的吗?”“中国能这么做,难道不是因为它是专制国家吗?”

  此言一出,网友们纷纷批评这是个“无脑提问”。有人认为,这是某些自我感觉良好的美国人酸葡萄心理在作怪。更有网民质疑,美国连抄一遍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都不会,还有什么资格刁难中国?

  从本质看,某些猥琐的美国人泛出的这种酸葡萄心理背后,是对西式民主的“迷之自信”,以及对中国制度的极度偏见与无知,是以意识形态偏见为工具来诋毁中国的防疫成果。

  所谓“民主”与“专制”是西方设计的话语陷阱,试图通过制造二元对立,对与西方民主制度不同的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打压,占据所谓的道德优越感。但自从民主这个概念出现以来,这个世界就不止有一种形式的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以人民为中心,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因而能凝聚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应对危机挑战的强大力量。

  当前中国的肺炎疫情防控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作为最早发现疫情的国家,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举国体制,十四亿人齐心协力,想方设法拯救生命,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有力控制住了疫情,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许多国家领导人认为,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在接受《纽约时报》访谈时,艾尔沃德也再次对中国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表示认可,认为这使得“大约数十万中国人免于感染”。同时,他还从疫情检测、治疗费用等方面对中美疫情防控情况作了很写实的对比,结果发现:中国PCR测试时间缩短到4小时,而前不久美国仍需要将所有样本送去亚特兰大的指定地点;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测试是免费的,确诊患者的医疗保险满额后,国家会承担一切治疗费用,而美国医保体系“存在速度上的障碍”,高昂的检测和救治费用使得不少民众因为犹豫而耽误救治。

  事实上,美国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有些地方乱得是一地鸡毛。截至当地时间3月5日下午,美国国内已确诊163例新冠肺炎病例,但美国疾控中心突然宣布停止公布具体检测人数;美国医疗水平在全球首屈一指,确诊病例死亡率却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4倍……连日来,美国疫情防控的表现让人感到困惑,一些美国人更是直呼“看不懂”“美国人民应该得到答案”。这个答案,其实就藏在所谓的美式“民主”中。

  从两党为防疫资金争论不休,到白宫与美国疾控中心说法不一,再到美国副总统彭斯公开表示新冠肺炎检测费用主要由私人医保承担……美国体制的弊端以及资本主义的自私本性,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暴露出来。这也验证了分析人士所说,美国民主的实质就是“1%统治,1%享用”。

  可笑的是,《纽约时报》的这名记者竟然还好意思拿意识形态那老一套,来为美国疫情防控的混乱与无力开脱。试问:漠视民众生命、一切以利为先,就是美式 “民主”吗?信息发布混乱、相互扯皮牵制,就是美式 “民主”吗?艾尔沃德在访谈中作出了这样的回应:“(某些西方)记者们会说,中国人是出于对政府的恐惧才配合防控措施的,但事实上,中国应对疫情的准备是全国范围的,他们相信自己是站在了第一线,相信自己的行动是在保卫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在世卫组织当地时间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谭德塞再次谈到中国采取的措施体现了政策优势。他说去北京之后,看到习近平主席在指挥防疫工作,动员整个政府和全社会,让每个人都把应对疫情当作自己的职责。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说,在中国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就是每个人决心十足,他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以及为控制疫情所需要做的集体行动。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防控持客观评价的人士也越来越多。比如,美国政治作家萨拉·弗朗德斯近日发文指出,中国抗疫举措凸显社会主义优势,当危机来临的时候,中国有能力作出不受资本主义利润支配的决定。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近日也发文进行理性反思,提出:如果到头来是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大家都上了一课,那可怎么办?那位发出“无脑提问”的《纽约时报》记者不妨看看此文。

  如今,全世界都在看着:为什么中国能采取强有力的防控举措,而在某些自我感觉超级好的国家却做不到?从根本上说,这是善政与劣政的区别,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与一个追求自我优先大国的区别。(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