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了不起”的女医护见证中国人权发展进步

2020-03-08 17:1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在中国,女医生和护士正在做一份了不起的工作,她们将安危置身事外,在救助病患时毫不犹豫,她们在这场战‘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历史将会铭记她们的贡献。”

  又是一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今年这个特殊时刻,国际妇女协会主席尼拉·巴亚斯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女医护工作者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不完全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女医务工作者达数十万名;在中国各地支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60%。她们当中,既有骑行四天三夜辗转300公里返岗的90后护士,也有年过七旬的女院士,还有因感染病毒而殉职的年轻女医生……她们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她们是中国女性的榜样,也是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中国,男女平等是一项基本国策。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在2015年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阐述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中国主张,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注入动力。

  在今年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中国女性表示慰问,称赞她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折射出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对女性一贯的关爱和尊重。

  今年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主题是:“我是平等一代:实现妇女权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庆祝活动上呼吁,“只有女性平等地参与到社会分工,我们才能受益于她们的智慧、经验还有远见”。他特地以荣获诺贝尔奖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为例证明了这一点。他说,“屠呦呦在20世纪70年代借助中医中药寻找治疗疟疾的方法。她的发现拯救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

  不仅仅是屠呦呦,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女性。比如,首位飞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代表亚洲女子网球选手创造出世界最佳战绩的李娜、曾担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的张月姣、首位外派执行维和任务的女指挥官毛屏……女性地位的提升、权利的保障,使她们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人权进步的生动写照。

  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届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了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5周年高级别专题讨论会。中方代表指出,中国妇女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各领域性别平等达到新水平。

  多份国际知名机构的报告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点。麦肯锡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中国女性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1%,处于全球所有地区最高行列。国际会计事务所致同6日发布报告称,95%的中国企业高级管理层中有至少一名女性任职,高于全球87%的水平。

  妇女全面发展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也是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中国妇女占世界妇女人口的五分之一,其发展进步本身就是为世界妇女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不仅如此,中国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世界妇女发展进步。

  比如,中国最高领导人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此外,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妇女地位的改善创造了机会。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发表题为《中国资本涟漪效应 促非洲妇女地位改善》的文章,认为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使得女性就业率大幅提升,有力改善了当地妇女生活与地位,使她们获得了更大的个人自主权利和发展空间。

  当前,因受到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因素制约,世界还有很多地区存在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不平等的现象。上月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所大学的演讲中指出,“正如奴隶制和殖民主义是过去几个世纪的污点,21世纪我们终将为女性的不平等感到羞耻,因为这不仅仅是不可接受的,而且是愚蠢的。”

  正因如此,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虽然任重道远,但国际社会必须要努力合作,实现联合国这一可持续发展目标,因为历史早就证明:

  “没有妇女的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的解放和进步。”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