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疫情下中企力保欧洲多国“一带一路”项目进展顺利

2020-03-09 08:56:08|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社华沙3月5日电 综述:疫情下中企力保欧洲多国“一带一路”项目进展顺利

  新华社记者

  欧洲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相关项目数量众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项目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影响,但相关中资企业利用本地招聘员工、本地采购原材料、远程办公等方法,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和推进。

  在波兰西北部港口城市什切青,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即将启动码头建设和疏浚项目。“由于停航和波兰使馆停止受理签证,原计划2月到场的大部分管理人员滞留国内。经研究,我们增加了属地招聘管理人员的比例,缓解了中国籍管理人员缺位的问题。”中国港湾波兰分公司经理林涛告诉记者。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进一步提升波兰化工产业水平、促进所在地西滨海省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顺利履约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竭尽全力保证工期不受影响。”林涛说。

  “作为中国承包商,我们的原则是保证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同时坚决不向所在国输出病例。全面贯彻和执行国资委、中交集团关于防疫及复产复工的精神和政策,制定了相关预案,严格执行派出人员出国前审批、检测,到位后自我隔离14天的防控措施。”林涛说。

  中国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在波兰有五个项目,业主都是波兰电网公司,其中两个欧盟重点项目今年6月就要交工验收,一旦耽误就可能造成业主损失。同样面临回国休假人员无法返回的问题,平高集团波兰分公司采用远程办公方法有效地解决困难。

  平高集团波兰公司总经理李潇说:“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组、邮件交流等方式从国内远程指挥,加上深谙平高企业文化的波兰员工,我们日常工作未受太大影响。”李潇表示,在商务部、中国驻波使馆协调帮助下,平高力争按期完工,保证业主利益不受损失。

  一艘满载的中国货轮“大玉霞”号2月底停靠位于克罗地亚小斯通湾的佩列沙茨大桥建设工地,为大桥承建商中国路桥公司及时送来了所需的建材和设备。

  “疫情使得公司一些管理人员无法按时返回,对项目产生一定影响,但我们绝大多数工人,500多人,春节期间根本没有离开工地一天。”中国路桥克罗地亚公司代表路盛伟对记者说。

  “佩列沙茨大桥对克罗地亚人民和我们都有着难以形容的重要意义,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欧盟资助、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的大桥是一家中国公司承建的。”路盛伟说。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最差情况”,确保工程进度,中国路桥加大了在当地及第三国建筑材料的采购量。

  在波黑北部小镇斯坦纳里,由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为当地解决数百个工作岗位并贡献可观税收的火电站不间断地运转着。2月5日,经过一番周折,中国7人运维技术团队中的5人结束假期赶回波黑,保证火电站正常运行。

  斯坦纳里市长杜尚·帕尼奇对火电站的运行表示满意,也对中国抗击疫情充满信心。“我希望东方电气能够一直留在波黑,留在斯坦纳里。”帕尼奇说,“我相信中国很快就能战胜疫情。”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卡塔琳娜·扎基奇表示,河北钢铁集团收购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紫金矿业收购的博尔铜矿都在正常运转,玲珑轮胎投资的工厂正在建设中,中塞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基建协议也都在稳步推进。

  塞尔维亚前总统尼克利奇也认为,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好转,一切很快都能恢复正常。“(在塞尔维亚的中国项目)不会出现大幅延误的情况,我很期待看到中国人返回塞尔维亚。”(执笔记者:张章;参与记者:高磊、张修智、石中玉、陈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