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治标治本双管齐下 中国经验为世界战“疫”提供启示

2020-03-12 17:3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3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 摄

  国际在线专稿:在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全球疫情却面临着“大流行”的趋势。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目前已有114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是两周前的约三倍。

  《今日美国》3月11日在其网站刊文称,中国疫情在往下走,全球疫情却在往上走,对比十分明显。在全球疫情告急的当前,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战“疫”的启示。虽然各国国情不同,一些国家在一些战“疫”举措上很难做到像中国那样决断,但中国在战“疫”过程中积累的许多经验仍然值得各国效仿。

  文章指出,中国新冠肺炎的新增确诊病例较三周前的最高峰已经大幅减少。随着12000多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陆续出院,3月10日,武汉投入运营的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中国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一个月前曾达到数千例,现在已经减少到不足100例。与此同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上升。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8例,死亡病例达29例。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博士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中国实施的各项举措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病毒的传播。

  文章指出,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的哪些举措值得借鉴?受疫情困扰的美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严厉措施,对武汉进行封城,有效遏制住了病毒的扩散。当地时间3月9日,意大利借鉴中国的经验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在疫情严重暴发后,对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其他11个北部省份实施大面积封城。然而,一些西方国家想实施封城并不是很容易,很难做到像中国那样决断。

  文章指出,戈特利布博士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防疫举措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中国采取了治标又治本,双管齐下的方式,不仅从病毒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扩散,也采取了大量其它措施防止民众感染新冠病毒。这些措施具备可行性且效果显著,值得各国借鉴和效仿。

  首先,中国防疫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宣传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环,只有通过宣传让民众熟知病毒的危害,懂得如何防控,才能有效防控疫情。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作单位到社区,中国运用多种手段宣传,扩大防疫宣传范围。宣传内容包括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普通流感、如何减少病毒的感染等等。相比之下,美国和全球许多国家的防疫宣传工作显然准备不足。

  其次,中国速度让人印象深刻。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曾经说过:“疫情之下,速度是关键。”为防止病毒的扩散,中国的医学专家在第一时间研究出新冠病毒的检测方式,有助于快速识别感染者。病例确诊后,迅速跟踪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并在第一时间将他们隔离。快速检测和迅速追踪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减少大规模聚集性感染。在中国人口稠密地区,每天有1.5万人接受检测。然而,自1月19日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以来,在美国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不到5000例。

  第三,充分利用在线医疗。从在线挂号、缴费、查看化验单,到医联体的远程问诊、电子病历、AI医生,疫情之下,中国人的看病方式发生了改变。中国多数公立医疗机构及互联网医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在线义诊。美国的疾控中心虽然也建议“有不适请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你的医生”。但现实情况却是,家庭医生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接电话或提供及时服务,而直接去医院门诊就医更是增加了暴露和感染的风险。

  第四,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得到免费治疗。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可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因为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不去医院看病,不仅自己得不到及时、有效的隔离治疗,还会增加亲朋好友的感染风险。在中国,新冠肺炎治疗费用由政府买单,并且取消、减免异地就医相关限制,确保患者能够安心治疗。在美国,民众却不得不自掏腰包。上个月,一名迈阿密男子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去医院就诊,支付了3200美元(约合人民币22307元)。白宫3月10日与主要医疗保险公司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一步,这些保险公司同意共同支付新冠病毒的检测费用,并延长治疗福利。

  除了以上几点,中国还有许多其它值得借鉴的战“疫”举措,美国以及其它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都可以从中得到启示,用于抗击本国疫情。(谢诗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