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乌克兰媒体:中国击退疫情靠的是团结、觉悟和速度

2020-03-16 18:1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欧美多国针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全面升级,全球战“疫”进入关键时刻。中国此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有效措施与积累的成功经验受到外媒关注。乌克兰“国家”网3月14日发表题为《团结、觉悟、速度——中国如何战胜新冠流行病》的文章,以下为原文摘编: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初暴发地中国,发病率下降了。在这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中,新增确诊病例每天不超过几十个,其中大多数是从欧洲来的境外输入病例。就在二月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还是数千例。

  根据最新的数据,自一月份以来,中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八万多人,三千余人死亡,六万余人得到治愈。而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感染者的数量在两周内暴涨——在中国境外有超过五万人患病(编者注:截至3月15日,中国外确诊病例已达72469例)。在疫情肆虐的欧洲,已经有人开玩笑称应当去中国躲避未来的疫情。

  为了抗击这种病毒,中国对湖北省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该省的人口比乌克兰全国人口还要多——并在短短10天内建立了一家医院(编者注:此处指的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在十余天时间里,武汉建造了“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许多体育馆和展览中心被改造为临时医院。随着病例的逐渐减少,它们陆续关闭。互联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中心武汉,医生和护士在关闭最后一个临时收容病人的中心后,举行了一个专门的摘口罩的小仪式。

3月10日,在武昌方舱医院举行的武汉方舱医院休舱仪式上,医疗队队员代表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有观点认为,中国是因为“专制”而迅速地战胜了这种疾病,但许多专家对此并不认同。专家们认为,原因在于政府的高效率和组织力,以及民众的自律和对自身、对他人的关心。

  世卫组织负责人的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在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次对话中指出:“在中国,我们发现,速度至关重要。如果能非常迅速地识别出感染者、确定与感染者们有接触的人,并将他们隔离,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住这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民众应当了解,我们正在应对怎样的事情。他们必须认识到局势的严重性,并且配合当局执行这些措施。”

  艾尔沃德表示,中国人自觉的、集体性的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人们不怕政府,人们害怕的是病毒,以及倘若不采取适当的共同努力将会导致的后果。政府在确定目标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努力是大家一起做的。”

  叶卡捷琳娜·艾德斯坦是一个在上海工作的乌克兰人,她在脸书账号上也发表了与专家相同的看法:“为什么中国在三周之内能掌控住这一流行病?为什么欧洲的局势每天都在恶化,而且目前仍看不到希望?我想告诉你们秘密是什么。这不仅在于中国政府有序的工作和应对措施,也不仅仅在于10天就搭建成的医院(当然,这对于治疗已经患病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主要的秘密在于中国社会的团结和觉悟,人们自愿在家隔离,减少与外界的接触,戴上口罩并且遵循首要预防措施:洗手!”

  现在中国民众正在逐渐恢复往常的生活节奏,但他们仍未松懈。艾德斯坦写道:“人们继续采取预防措施:勤洗手,在公共场合使用消毒剂消毒。我所居住的楼房里,电梯中放置了用来擦拭按钮的消毒纸巾。各处都有体温检测。许多人已经复工了,他们每周到岗两三天,其余时间在远程工作……街上和公园里的人逐渐多了一些,他们中有跑步者、滑旱冰的儿童、散步的老人,但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并保持彼此的安全距离。”

  购物中心里的人流量有所回升,但仍然比以往要少,餐厅依旧空荡荡。艾德斯坦写道:“在中国,网购和送货上门以前就非常流行,现在更是如此。我足不出户就可以订购距离我300米远商店里的水果。在送货过程中,人们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对于那些需要严格隔离的人(例如从危险地区返回的人),邻居们会帮助购买食物并将食物放在他们的门口,避免他们四处走动带来安全隐患。食品供应完全没有问题,在疫情暴发之初是有些慌乱情绪,但政府迅速地保证了一切必要物资的供应。”(刘维靖)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