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面对疫情,美国政客搞砸的这口锅甩得掉吗?

2020-03-17 17:1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16日,中美两国主管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通了一次电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通话中,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严正指出:美国一些政客不断诋毁中国和中方防控努力,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他强调,美方应该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中方正告美方,“任何诋毁抹黑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

  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关于美国领导人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的提问时指出,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美国应当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为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针对美方污名化攻击发出的罕见而又严厉的警告,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中方的愤慨可以理解。过去一个多月,中国人民付出巨大牺牲,为全球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线,争取了宝贵时间,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但是,大洋彼岸的一些人却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反而将疫情作为搞意识形态站队、煽动种族歧视、进行地缘政治攻击的工具,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的“黑锅”,给全球疫情防控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严重干扰。

  就拿蓬佩奥本人来说,他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作“武汉病毒”。比他级别更高的美国领导人近日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公然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令世界震惊。他们的所作所为违背科学、理性的原则,违背世卫组织不将病毒将特定国家和地区挂钩的命名原则。他们拼命向中国身上“甩锅”的背后,实际是无计可施的慌乱与嫁祸于人的居心。

  人们看到,美国自1月20日确诊首例病例以来,联邦政府花了近两个月才被迫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一些“用歪了心思”的美国政客昏招迭出,不仅贻误防疫最佳时机,在信息公布、病毒检测、社区防控、医疗保障等方面也搞得一地鸡毛。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西近日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一个失败。我们承认吧”。

  出于对疫情加剧与政府防控不力的担忧,美国股市近期连续重挫,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巨大震动。虽然美联储已将利率降至0-0.25%的超低水平试图“救市”,但市场并不买账。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股遭遇两周内第三次熔断。这表明:如果疫情防控搞不好,再多的经济刺激也起不了效。

  一面是疫情防控不力备受指责,一面是最看重的股市与经济不断下挫,面对危机,炒作所谓“中国病毒”、把责任推给中国就成了美方一些人慌不择路的选择。但这点小九九,早被国际社会看穿了。

  很多外国网民嘲讽说,按照这种无理逻辑,甲型H1N1流感应该称为“美国病毒”;猪瘟、白肺病等都应该叫作“美国病毒”;种族歧视等“美国社会特征”,也应该叫作“美国病毒”;美国爱发动侵略战争,也是因为“美国病毒”引起的。还有一些美国网友指出,新冠病毒不叫“中国病毒”,它是全球流行病;美国政府用的这些排外主义名称是为了让其他国家背负莫须有的罪名,事实上,“我们在毫无防备的情形下感染病毒,是由于政府的不作为,而不是因为中国。”

  自己造的锅只能自己背,甩是不可能甩出去的!就像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所指出的,将新冠病毒贴上“中国化标签”对抗疫工作本身丝毫没有帮助,在此非常时刻,还要分化出一个个“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团体”并不可取,“与其进行这种幼稚的政治谩骂,不如尽快行动,共同商定全球化抗疫框架,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保罗·亨勒也警告说,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很多情绪化的、惩罚性的政策会反噬自身。

  随着美国疫情防控问题不断暴露,美国政客们拼命将脏水“泼向”中国,或许还有一层更深的用意,那就是掩盖病毒源头的真相。近期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的起源地可能是美国。特别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日前坦言过去一段时间死于流感的部分患者,实际可能是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更佐证了外界关于疫情来自美国的推测。

  人们迫切想知道,雷德菲尔德所暴露出的“冰山一角”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秘密?美国为什么要在2019年7月突然关闭位于德特里克堡美国陆军最高机密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美国一些政客不是一直叫嚷着要“公开”“透明”吗?此时就应以公开、透明的姿态,从保护民众生命安全角度考虑,向国际社会解释清楚!

  当前,全球防疫形势复杂严峻。3月16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中国,尤其是欧美国家已沦为疫情“重灾区”,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合作已成当务之急。在此关键时刻,美方一些政客却拼命“甩锅”,甚至试图向一家德国医药公司“开价”10亿美元,确保其研发的疫苗“只面向美国供应”,这种不负责任、自私自利的做法,正成为国际防疫合作的破坏性力量,成为全球刻不容缓要消除的“政治病毒”。德国外长马斯16日明确表示“德国不出售疫苗研究权”。德国《波恩总汇报》评论称,美国的计划向全球展示了华盛顿的丑陋面貌。

  奉劝美方一些政客认清形势,好好读读中方发出的正告,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形象与国家利益的决心。病毒到底来自哪里?科学研究会给出答案。那些毫无依据污名化中国、企图嫁祸于人的美国政客,将会被现实打脸,不仅甩不掉自己搞砸的这口锅,还会给自己惯于撒谎和欺骗的道德赤字再添一笔!(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