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观察深一度】靠甩锅让美国再次伟大?

2020-03-18 10:1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3月9日至16日的六个交易日里,美股三次熔断。16日道指下跌2997.10点,跌幅12.93%,创下史上单日下跌点数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旋即在社交媒体指责说,是“中国病毒”拖累了美国经济。

  新冠病毒源头至今尚未查清,为了避免地域上的歧义,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命名为“COVID-19”。把“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的做法,既无视世卫组织的专业权威,又充满了污蔑与歧视,是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对此,中国外交部已在第一时间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称这是一种污名化的做法。

  股市涨跌自有其内在经济逻辑,穿凿附会只会愈发让言者显得理屈词穷。循此逻辑,1997年10月27日美股第一次熔断是什么病毒造成的?2008年肇端于华尔街并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又是什么病毒造成的?

  造成美股近期大跌有两个直接原因:首先是沙特与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让开采成本较高、负债也较高的美国页岩气产业备受打击。其次是美国应对新冠疫情不利,严重打压了投资者信心。特朗普上台后在医保政策上改弦更张,鼓励人们通过购买商业保险解决个人医疗问题,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加重了很多人的财务负担。“挂帅”美国新冠疫情工作的副总统彭斯,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把自己的价值观凌驾于科学之上,导致HIV疫情爆发,更是让民众对美国政府处理疫情危机的能力忧心忡忡。

  不过,这都不是美股此轮暴跌的充分必要条件。上世纪80年代,为实现盈利最大化,美国的跨国公司打着“新自由主义”的旗号,把越来越多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造成美国国内产业“空心化”。同时,资本加速流向金融领域,在金融投机活动中寻求刺激,导致美国经济虚拟化。这一经济社会“空虚”病的结构性矛盾,到2008年金融危机暴露无遗。但是,华盛顿并没有刮骨疗毒的勇气,给经济过度金融化的“沉疴”下一剂结构性改革的“猛药”,而是用“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托市,硬生生把问题又暂时掩盖下去。专业经济数据库CEIC资料显示,2019年末美国股市总市值是美国GDP的约1.6倍,前一段时间美股的“牛市”不过是美国政府量化宽松“灌水”硬托起来的虚假繁荣。此外,美国还是一个寅吃卯粮的社会,据美联储统计,2019年美国家庭负债占GDP的三分之二,非金融企业负债占GDP的近四分之三,债台高筑到如此地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心理必然极度脆弱,宏观经济形势稍有风吹草动,恐慌情绪就会无限放大,而托股市救经济的政策工具此时早已被华盛顿挥霍殆尽,股市熔断是早晚的问题,只是这回与新冠疫情在时间上重合叠加在一起罢了。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现任总统正积极寻求连任,美股表现偏偏太不给面子。于是,便有了近期政治人物口不择言,轻浮侮慢的一系列表演,真是缺乏大国政治领袖应有的理智与气度!要让股市表现亮眼,挽救投资者信心,就要对症下药,给美国经济来一个强筋壮骨的“大翻修”。而在全球化时代,动辄高喊“美国优先”,排拒自由贸易,满世界脱钩退群,甚至任性地泼脏水甩黑锅,能让美国再次伟大才怪呢!(作者:路明)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