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2020-03-18 09:3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苹果公司CEO库克近日发布声明,宣布将大中华区以外的所有门店关闭至3月27日,将6月的开发者大会改为线上举行,以减轻病毒传播风险。库克称,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大中华区内所有门店已经重新开门。

  这份声明透露出两个信息: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断显现。第二,随着疫情得到有力控制,中国经济的正常秩序加快恢复。

  苹果公司中国门店重新开张,意味着该公司的供应链也正在恢复。苹果手机生产基本依赖中国工厂,仅富士康河南厂区就贡献至少四成产能。根据当地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6日,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到岗总人数规模已达18万,复工复产率超过80%,多数供应商复工复产率也达到80%以上,可以满足对郑州园区的正常供货。

  这是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一个缩影。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世界工厂”越来越多的机器转动起来。中国官方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除湖北外,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在疫情重点地区湖北省,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也正在积极展开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道“综合题”,中国正在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正如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16日所说, 1至2月份,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在这背后,中国过去一个多月里及时采取的强有力逆周期调节措施,显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们看到,疫情发生后,中国财政部门安排上千亿财政资金支持,通过减税降费、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提供贴息贷款等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

  货币政策方面,疫情发生后,中国央行迅速释放1.7万亿元流动资金,并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精准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2月底,中国央行又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等。本月16日,央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正式实施,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这将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推动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可以看到,中国的政策力度在不断加大,但这并不是在搞“大水漫灌”,而是灵活适度,“精准滴灌”,将相关帮扶措施和资金有效送达给有需要的企业,助力中国经济恢复能量。

  与此同时,投资也正在回暖,特别是数字经济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与巨大的投资潜力。以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3月以来的投资亮点。3月,中国有近30个省市出台了数十万亿的新基建投资项目,无疑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

  在精准有力政策支持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就像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16日所分析的,中国经济二季度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下半年会走得更加稳健。

  全球抗疫进入下半场,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力控制,但国外蔓延势头较快,这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同时,从世界经济来看,金融市场震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减速,也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影响。

  正因此,就像中国官方所说,下阶段中国将继续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积极开展防疫国际合作,并陆续推出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风险。同时,中国将积极利用巨大的市场优势,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发展外资外贸。

  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国经济一直是在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中发展壮大的,这一次同样能克服疫情影响继续稳步前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凭借坚定的决心和强大韧性,中国不仅将很快战胜疫情,而且还将很快恢复经济秩序,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利益,也将为世界做出重要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