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张伯礼分享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4个经验

2020-03-24 21:05:4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杨玉国

  3月23日16时,国新办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目前,武汉在院病人从6万多降到了5000人,重症病人从1.2万减到了1800人,特别是连续5天实现了“三个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有一下几个经验:

  第一个经验,面对疫情,中央指导组果断决策,实行集中隔离、分类管理,把发热的、留观的、疑似的病人坚决地隔离开。武汉市基层社区和市民非常给力,用了两三天时间,基本上把病人隔离开了。但是,只隔离不给药这只是成功了一半。虽然没有有效的药物、没有疫苗,但我们有中药。开始不太顺利,武汉13个区,第一天只发放了3000多袋药,但两三天以后,大家看到了中药的疗效,就主动要求药喝。

  中药抑制了疫情蔓延。一组数据可以证明:2月初到2月中旬,“四类人”中诊断出确诊的新冠患者的比例是80%,吃药10多天以后,就降到了30%,到了2月底就降低到了个位数。所以,集中隔离普遍服中药阻止了疫情的蔓延,这是我们取胜的基础。

  第二个经验,中央指导组决策实施分类管理、科学施治,重症患者到定点医院救治,轻症患者在方舱医院治疗,并且出台了轻型的、普通型的管理规范,还出台了方舱建设标准。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新冠肺炎患者中有将近13%要转为重症患者,有7%要转为危重症患者。因此,在方舱治疗,轻症患者不转为重症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采取了中药为主的综合治疗,除了我们给汤剂或者口服的一些中成药以外,还有按摩、刮沙、贴服等综合治疗。方舱564个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症的。这些经验以后也向别的方舱推广了,一共有十几个方舱、1万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了中药。大致统计,转重重症比例基本上是2%至5%左右。中医综合治疗显著降低了由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

  第三个经验,重症救治是重中之重,对于重症患者我们还是强调西医为主、中医配合、中西结合,但中医配合有的时候是四两拨千斤。中医在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都管理重症病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特别是中药注射剂要大胆地使用、早点使用。重症救治、中西医结合、降低病死率是我们取胜的核心。

  第四个经验,病人出院,在康复阶段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让他们做一些呼吸锻炼,同时配合中药针灸按摩等等综合疗法,可以改善咳嗽等症状、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对脏器损伤的保护、对免疫功能的修复都有积极的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常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