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流行病学调查对于控制疫情至关重要 现在流调工作仍艰巨

2020-03-25 08:1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在3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在答记者问时说,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流行病学调查在抗击新冠肺炎对于很多传染病的防治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流调做什么?如果报告一个传染病,疾病控制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要明确病人怎么感染的,谁传染的,这是第一个要弄清楚的。第二,现在病人发病了,发病前接触了哪些人?会不会把这个传染病传给其他人?

  流行病学调查对于控制疫情至关重要。它取决于调查的仔细不仔细、认真不认真,这里取决于工作人员和病人之间的信任、沟通和交流。工作人员问的仔细,就能够帮病人回忆他发病前一段时间接触了多少人、哪里接触的,什么方式接触的,有没有可能造成传播,这个就叫密切接触者。

  发现了密切接触者以后,对于新冠肺炎的情况来说,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要隔离观察14天,这14天是根据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而来的。如果这个病人接触的人可能被感染了,在观察14天的时候应该要发病了,如果不发病就说明很大可能没有被感染。

  流行病学调查把整个传播链以及传播的网络给它描绘清楚,使得控制更加有效。

  对于现在流调的重点,一方面在湖北武汉要继续做好出院病人和康复期病人的继续观察,因为对这个病的认识是很有限的。另一方面重点是如何防输入,防输入的调查中,包括发现病人的,在机场、在海关发现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在观察期间,就是入机场以后的14天观察期,留观的人发病了,对这些人还要再做流行病学调查,这些工作都是非常艰巨的。

  吴尊友最后说,在2月20日到武汉的时候,当时武汉有1800多个流行病学的调查队,每个队有5人,这样一支庞大队伍对掌握疫情,掌握密切接触,控制疫情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