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应让全球民众为英美政府的傲慢和无知买单

2020-03-26 15:1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上周五,《纽约时报》打出横幅标题:“医生们敲响了警钟,一个国家在挣扎”。卫生保健专家欧文·雷德勒博士(Dr.Irwin Redlener)上周四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特别报道中呼吁:“我们需要口罩,我们需要护目镜,我们需要手套,我们需要防护服。”

  截至3月25日,全球确诊病例超40万人,死亡病例近2万人,在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里,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翻了一倍。上周四,中国首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中国首次报告无新增本土病例,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19日在世卫组织有关新冠肺炎的例行记者会上这样说。在此之前,他也曾表示,是中国从源头为遏制疫情采取的措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这些措施让中国损失巨大,但延缓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地区蔓延。

  遗憾的是,中国牺牲自己为世界争取时间,各国却都没抓住。病人们如潮水般涌入医院,多国医疗体系危在旦夕,死亡率也远高于中国的平均值。这一结果与英美政治家和一些西方媒体傲慢和无知的态度密不可分。从1月到2月,美国政府首脑多次在公开讲话时表示出对疫情的“轻视”,称病毒总有一天会“奇迹般地”消失,甚至把病毒当成民主党的“骗局”。他宣称,新冠病毒最多就是“大号流感”。他说,美国能防能控:“我可以代表美国说我国疫情尚在掌握之中”;“没什么需要恐慌的”;“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做好了准备;我们有全球最好的专家”,诸如此类等。为了保住政绩,英国首相则干脆宣布放弃积极抗疫,首次抛出群体免疫策略,全球一片哗然。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美国领导人则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如事后诸葛亮般地在17日的记者会上对新冠疫情的蔓延发表了一番言论:“这是一场大流行病。早在它被定性为‘大流行’之前我就知道这一点”,并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恶意将新冠病毒改称为“中国病毒”。甚至就连这一点,国际社会也一直对此深表怀疑。日本媒体朝日电视台在新闻中干脆直接猜测道:在因“流感”死亡的患者中,很多人可能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有可能源自美国。

  面对国内外社会巨大的压力,美国股市接二连三熔断,确诊病例不断攀升,美领导人终于在3月24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将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但此时,哈佛校长夫妇等多位美国名流已经确诊。在检测试剂盒严重不足,大量重症得不到检测的情况下,美职篮湖人队、篮网队的球员却可以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全员进行检测。这种“富人优先”的作法在美国社会引发巨大争议。而美领导人却在面对媒体逼问时冷漠地回应道:“也许这就是人生。这种情况确实会发生。”

  早在3月15日之前,英国女王就撤离白金汉宫,搬至温莎城堡居住。日前,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英国政府也放弃了所谓的“群体免疫法”。3月2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电视讲话中强调,所有海外公民应该尽快回国,全体英国民众必须进行居家隔离,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病毒带来的风险。如果有人违反了这一禁令,英国警方有权对其实施惩罚,有权对聚集的人群进行驱散。

  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不应让全球民众为英美政府的傲慢和无知买单。英美政府只顾玩弄政治手段,为金钱和权贵服务,不顾民众生命安全的行为突破了人类最基本的底线。中国有一句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好的政府应该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担得起民众的期待和历史的检验。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更加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各国唯有携手互助,合作共赢,才能共度难关。(评论员 吴俣)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