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疫情过后部分领域将出现补偿性消费 商务部鼓励各地出台新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2020-03-26 20:4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26日在北京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各地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因此会出现补偿性消费。

  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线上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影响时说:“疫情对我国消费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营业加快,市场销售触底回升。商务部调查显示,截至3月22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96%、农贸市场(菜市场)94%、百货商场(购物中心)90%。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3月上旬环比增长0.5%,3月中旬环比又增长0.8%。”

  冼国义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消费市场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刚性消费稳中有增,新型消费热点加快形成,升级消费空间不断拓展。他介绍,1-2月,限额以上单位食品、饮料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3.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

  生活服务消费方面,商务部监测显示,目前,餐饮、住宿、家政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80%、60%、40%左右;其中,餐饮等服务消费恢复的速度在加快。

  冼国义还透露,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作为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国内的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数量也在增加,消费者购买行为正在逐步恢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8569家4S店的调查,截至3月24日,门店复工率达94.7%,客流恢复率61.7%。为对冲疫情给消费带来的影响,杭州等地出台了放宽限购等举措,将有利于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

  商务部还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