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容坚韧抗击疫情 中国民众团结自信共克时艰

2020-03-26 19:3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闾陈雨、魏郁、郑磊):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人的生活中,包含着无数个特殊又温情的日常、无数种从容又积极的力量。它们像刺破阴霾的光亮火种,成为方舱医院里跳舞的可爱身影、成为居家隔离时别样的精彩生活,陪伴中国人迎来温暖的春天。

  3月初,武汉姑娘阿布从方舱医院“出舱”。“刚刚医生通知我可以出院了。我的肺部CT显示的是我已经完全好了。我昨天做了第八次核酸,啊!终于都是阴性了!” 

  这里,是她的治疗之地,也是希望萌生、力量积蓄之地。

  医护人员:“哇,好开心啊,你要出去看外面的太阳了。今天有太阳!”

  阿布:“我想问问,我们出院后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医护人员:“多吃,多喝,多睡,多锻炼。

  医护人员:增强免疫力!。”

  29岁的阿布,2月初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后,在专门收治轻症患者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在这里,每张病床上都备有电热毯和御寒保暖的大衣,即便已是凌晨2点,医护人员还在给病人分发盒饭。

  进入方舱医院,阿布的紧张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她发现,医护人员带着患者们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比如,护士们会带大家一起跳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行的舞蹈《火红的萨日朗》。“护士:各位患者朋友们,大家隔开一点点啊,不要聚集。”

  在方舱医院“广场舞”队伍中,领舞的都是医护人员,大多是20岁出头的姑娘小伙儿。因为穿着臃肿的防护服,随着音乐舞动时,他们的舞步有些僵硬甚至略显笨拙。但在所有人看来,这都是一种“另类的可爱”。一些男患者不好意思加入,但是他们踮着脚、笑着高举着手机录下了这难忘的画面,不少人第一时间将这份欢乐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跳完舞之后,那些情绪也得到了很大的放松。我将萨日朗广场舞的视频发布到了小红书上,我就收到了非常非常多的祝福。”

  阿布没想到,自己拍摄的这段视频很快在网络上走红,感动了无数网友。她记得有这样一条留言:“战胜了病毒,有一天想起来在这里的生活,会不会其实并没有恐惧,而会有一丝丝的温暖呢?”

  阿布也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将这段真实而又温暖的生活,分享给方舱外每一位关注他们的人。

  不仅是动作简单的“广场舞”,方舱医院的患者们还跟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们学跳当地的特色舞蹈:比如,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巴哈古丽·托勒恒跳出一段拍掌弹指转腕抖肩的《黑走马》,海南的医生则教起了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

  音乐欢快、舞姿轻盈,跳出了患者们的好心情和精气神儿,舞步中更有大家积极乐观的心态。

  在方舱医院里跳舞,其实是重要的辅助医疗手段:一方面能够科学指导患者有效运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患者们的焦虑情绪。“我们希望能够把气氛活跃一下,偶尔会带病人来做一下呼吸操,帮助肺功能的恢复,跳一下广场舞活跃一下气氛,病人的心情也会好一点点。”

  在武汉的各家方舱医院里,患者们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不只跳舞这一种。比如,大家携手“解锁”了新技能——演小品。“各位旅客大家好,本次列车由方舱战开往健康站,请各位旅客保管好随身物品,祝您旅途愉快!”

  疫情来势汹汹,但这些处于“风暴中心”的普通人,却用一张张向阳而生的笑脸,向更多人传递希望。

  一同与病毒作战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是朋友,也更像是家人。护士王元梅告诉记者:“和患者一起互动、游戏,感觉不是医患的关系了,而像大家庭一样。”

  除了热情洋溢,还有镇定自若和心无旁骛。39岁的付先生因为在方舱医院的病床上专心阅读《政治秩序的起源》而走红网络,网友称他为“读书哥”。书的作者、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读书哥”的故事。

  更多人从中看到了这座武汉城、这些湖北人的耐心、镇定与从容。

  在方舱医院里读书的还有高三学生小付姑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零零后”面对困难的勇气与坚持。“隔壁阿姨:这么小的孩子蛮懂事,她很阳光,有时候还用‘没关系的、会好的’安慰我们。”

  护士长:我们这位小朋友,我觉得她还是很坚强的,能够在方舱医院里面迅速调整状态,我真的很感动。”

  无独有偶,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内,一位大四的医学生患者也正在争分夺秒复习,准备报考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就是这么巧!出现在她身边的毛以林医生,就是该校的博导!

  护士:她说要考我们医院的研究生。她是学医的。

  毛以林:我知道她学医的,中医还是西医?

  学生:中西医结合的。

  护士:考进来!考进来!多大的缘分啊!

  毛以林:欢迎你。

  ——热情的广场舞、淡定的读书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备考的年轻人……沉闷的气氛被笑声、交谈声、音乐声打破,大家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阿布也总是觉得离胜利很近。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疫情期间,严格居家隔离既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中国人放慢了节奏,享受生活本身,与家人相伴,品尝“宅”在家的滋味。

  很多以前很少下厨房的人纷纷加入烹饪大军,自制美食的小视频席卷了中国人的朋友圈。 

  数据显示,美团外卖上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了100倍,并带动酵母、酒曲等商品销量增长近40倍。居家隔离期间,让人向往的不仅仅是诗和远方,还可以是自己做的包子、馒头和蛋糕。

  除了苦练厨艺、狂晒美食,中国人“宅”生活的主要项目还有重拾爱好、居家锻炼、在线购物、虚拟聚会、追看网剧、读书、听音频等等等等,许多人找到了新的生活节奏,把居家日常过得精彩纷呈,还拉动了直播经济、在线教育、无接触服务等的持续火爆。

  “我买的最多的东西就是手抓饼,我买了几十张手抓饼,早上七点钟订,晚上五、六点钟到的。”

  “平时工作朝九晚五上班,这回因为疫情原因没法去超市,所以在线买菜。”

  走出方舱医院的阿布姑娘,也回归了自己的居家生活。她说,“乐观和向上是我的良药,我要把药方开给更多的人。”“因为我们很积极很乐观,这样才会使我们身体产生更强大的力量去战胜病毒。而且这一次国家也为这场战疫积极调配很多资源,而且还有很多优秀先进的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所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真的是很强大,人民都是万众一心,大家一起在与病毒抗争。”

  中国人用这样的坚强、乐观和团结,鏖战疫情,孕育希望。抗击疫情艰辛不易,中国人咬紧牙关坚忍不拔,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正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而艰难中展现出的积极和从容……正源于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