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 农村供水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2020-03-26 20:4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瞿文斌):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6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各地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复工项目没有出现疫情。截至目前,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了较好的供水保障。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地水利工程也逐步恢复建设。中国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介绍说,目前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在建110项工程已复工101项,占工程总数的92%,累计到岗近10万人,约占正常人数的82%。其中,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和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等33项工程基本达到了正常的施工水平。“其他的水利项目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在做好重大工程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做好新建中小型水库、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复工复产,到目前新建中小型水库复工率也超过了90%,水库除险加固复工率达到80%以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复工率也到了70%-80%。目前,复工项目没有出现疫情,复工生产形势平稳。”

  湖北是中国水利大省,全省有水库6921座。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表示,疫情期间湖北省水利工程运行安全,蓄水调度合理,目前全省334座大中型水库有效蓄水量达43.3亿立方米,为湖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水利支撑。“湖北全省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没有出现重大隐患。保障了城乡生活供水的水质水量。积极服务春耕春灌,全省538处大中型灌区累计输水40亿立方。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对减少农村涉水性疾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水利部对农村供水工程安全运行进行有效部署。截至目前,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了较好的供水保障。“对农村供水工程通过电话抽查,电话问询,抽查6200多个农村千人以上水厂,看看有没有人值班值守,运行状况正常不正常。通过我们各个层面的了解,95%以上的供水工程运行都很正常,也很平稳,基层水利部门都是在岗在职履行职责,水厂实现封闭管理,保障安全运行,遇到问题能及时抢修检修。”

  由于特殊地理气候的原因,中国是个水旱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水旱灾害损失占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70%左右。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介绍,今年的气候年景仍然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田以堂表示:“要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工作。保障水库的度汛安全,大中型水库还要发挥防洪的功能,提前预泄腾库、拦洪错峰,为下游的防洪安全提供保障。我国受山洪灾害影响的区域非常大,一个是做好山洪灾害的预警,一旦来了强降雨,要及时发布预警。第二方面是做好网格化的群防群治责任体系,一个村也不能漏、一户也不能漏、一个人也不能漏,网格化管理建立起来,来了山洪能够把人及时转移出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