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携手抗疫 中俄树立国际合作典范

2020-03-26 12:5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2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俄罗斯报》网站25日在《中俄锐评》专栏中刊发《携手抗疫 中俄树立国际合作典范》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俄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为世界树立携手抗疫的国际合作典范。文章编译如下:

  3月22日,中国援助俄罗斯的2550万个医用口罩抵达俄罗斯。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为回馈俄方支持和帮助,向俄方提供急需的物资援助。中俄用行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国际合作典范。

  2月5日,当世卫组织尚未将新冠肺炎定义为具有大流行特征时,俄罗斯率先向中方派出防疫专家团,与中国同行交流抗疫经验,探讨疫苗研发。随后,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在内的23吨医疗救援物资运抵湖北武汉,驰援中国。

  2月27日,俄联邦消费者权利保护及公益监督署署长波波娃在与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会见时强调,面对汹涌的疫情,俄中是伙伴,是战友。俄方从中方抗疫斗争中学到很多宝贵经验。她同时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3月18日,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中国外长王毅指出,“俄方及时向中国伸出援手,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中方愿充分考虑俄方需要,同俄方加强抗疫合作,响应俄方对于医疗物资的采购需求。为回馈俄方支持和帮助,中方也愿积极考虑向俄方提供一些急需的物资援助。”

  紧接着,3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俄携手抗疫还体现在两国地区、友好城市间的暖心互助上。疫情初期,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曾援助中国黑龙江省,如今疫情好转,黑龙江省不仅将免费向雅库特提供一批医用口罩,还承诺为其生产数百万只应急口罩。在叶卡捷琳堡,尽管防疫物资也极为短缺,但当地市民依然在零下15度的严寒中为友好城市广州市捐款捐物,让广州倍感温暖。基于中国疫情形势好转,同时因为俄罗斯的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口罩成为急缺物资,广州市婉拒了叶卡捷琳堡市的爱心与援助。

  中俄合作抗疫不只在于物资援助,两国在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领域也开展了务实合作。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研究人员与中方科研机构分享了病毒防控的最新研究成果,推荐了效果独特的防护口罩、病毒检测试剂等。俄方还提议合作研发新冠疫苗和基于康复患者抗体的治疗药物。

  此外,中俄还制定政策措施以降低疫情对双边经贸合作的影响。为此,中国驻俄大使馆发文提出稳外贸的三项举措:一是加强两国政府层面的政策对接,及时研究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具体政策措施;二是加强信息沟通,条件允许时逐步解除人员入境限制,加快办理人员签证手续,为及时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密切企业和地方间交流和人员往来,积极举办企业对接会、推介会等展洽活动,鼓励参加对方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中俄博览会等贸易促进活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中俄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彼此既是捐助方,也是受助方,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经验为世界提供了重要借鉴。(谢平、李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