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已向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击疫情援助

2020-03-26 16:5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态势,加强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6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并表示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才是应对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发布会上,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了目前我国对外抗击疫情援助的情况。他表示,我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击疫情援助,目前正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从地域分布看,我们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平洋)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援助物资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医疗技术援助主要采取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提供诊疗建议。此外,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也参与到对外援助行动中来。”

  邓波清表示,中国的对外援助一直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这次对外抗击疫情援助也同样如此。无论是对外提供物资援助,还是派遣医疗专家组,都是在保证国内防控疫情需要的前提下进行的。同时,对外抗击疫情援助也有助于巩固我国目前为止的抗击疫情成果。“我国当前的抗击疫情工作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就是境外输入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我们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也是有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降低我国境外输入的风险,巩固我们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新冠疫苗研发是各方面关注的重点。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展疫苗研发,第一时间与全球共享病毒和病毒基因组序列也是希望各个国家更早开展疫苗的研发工作。目前,疫苗研发有五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这五条技术路线都有国际合作,并且都是对外开放的。“现在已经在合作的,比如DNA疫苗,中国的有关企业正在和美国的Inovio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mRNA疫苗,中国的有关企业与德国BioNTech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在重组蛋白疫苗方面,中国的企业与英国GSK公司进行合作,这是已经在开展合作的案例,事实上还有更多的合作在进一步洽谈之中。总体来说,中国的疫苗研发是全球共同努力的事情,要汇聚全球的力量,全球共享这样一个成果,这是我们基本的态度。”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无比宝贵的支持,中国对同样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两个多月的抗疫实践已经清楚表明,只有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才是应对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只有同舟共济,患难与共,才是走向人类美好未来的唯一正途。”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努力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