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美应该团结抗疫

2020-03-27 19:3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当前情况下,中美应该团结抗疫。”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明确指出。这是不到一天时间里,中美两国领导人第二次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问题。此前,在北京时间26日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以视频方式开了一个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美领导人都出席了。

  人们注意到,这次两国领导人通话有两个背景:一是美国疫情告急。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美东时间26日17时37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2404例,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尽快遏制疫情成为美方越来越急迫的诉求。二是在疫情防控中,一些美国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国的做法,损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也给中美关系与全球疫情防控造成了严重干扰。

  基于这样的背景,两国领导人这次通话意义不一般,也是对前一天G20特别峰会呼吁加强国际合作的呼应。

  在通话中,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而且,中方将继续这样做。这一表态,阐明了中方在疫情防控上一贯的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是对一些西方政客污蔑中国数据“不完善”、企图“甩锅”中国的有力回应。

  同时,习近平表示希望各方加强协调和合作,把G20特别峰会成果落到实处。这一点非常重要。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及时到位地落实相关决策,是中国抗疫快速取得成效的一个宝贵经验,也是全球疫情防控与稳定经济的关键点。这次G20首次视频峰会达成不少共识。各方只有将承诺与共识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在这方面,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应当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在通话中,习近平应特朗普的询问,详细介绍了中方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的举措,表示理解美方当前的困难处境,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这一表态体现了中方一贯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流行性疾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作为最早发现疫情的国家,反对的是某些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攻击与抹黑,对于美国人民遭受的痛苦是非常同情的。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人民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减少疫情给美国人民带来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特朗普在通话中,对习近平在G20特别峰会上提出的看法和倡议表示“赞赏”,表示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他还感谢中方为美方抗疫提供医疗物资供应等,表示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这一表态值得肯定,人们更希望看到,美方尽快采取实际行动排除“政治病毒”,为中美团结抗疫创造有利条件。

  当前,美国疫情十万火急。以“重灾区”纽约州为例,州长科莫无奈地表示,该州正在尝试让两个病人共用一台呼吸机,他坦言此举只是试验性的,“但目前我们别无选择”。此外,据CNN报道,在物资紧缺的状态下,有的医生甚至只能套着垃圾袋充当防护服上阵。正因此,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近日撰文指出,如果中美联合抗疫,美国能向中国采购急需的医疗物资,就可以及时挽救许多美国人的生命。

  在当前疫情侵袭全球的背景下,中美团结抗疫,也是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就像世界卫生组织所担心的,那些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威胁。而在全球化时代,只要有一个国家疫情没有被控制住,那么其他国家都难言安全。

  中美在抗击疾病方面有长期的合作传统和协调机制,在疫情药品研发研制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3月16日,中美两国同日宣布各自研发的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显然,中美之间的协调和合作对双方有好处,对人类有好处,攸关两国17亿人和世界70多亿人的福祉。

  回顾中美建交41年来,双边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但每一次,两国领导人都能以高度的政治智慧管控分歧、积极合作,推动两国和世界渡过危机。当前,中美关系又来到一个重要关口,疫情不应成为双方对抗的理由,而应成为双方加强合作的契机。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抗击疫情,中美本就在一条船上。希望美方尽快采取实质性行动,同中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正如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所说,中美只有守望相助才能造福自己、造福对方和造福世界,“历史把这个使命交给了伟大的中美两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