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腾“云”驾“物”跑出中国发展加速度

2020-03-29 21:03:15|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磊

  江苏苏州,1000千伏淮南经南京送上海特高压通道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正在进行扩建;甘肃康乐县21家扶贫车间有序复工,509名员工已返岗工作;湖南南县,“云春耕”助力稻虾产业丰收……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暂停键”改换“启动键”,人流、物流涌动,生产生活各项秩序全面恢复,借着“数”“网”“物”“云”,中国发展稳步向前。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一旦“动”起来,背后深藏的经济发展潜力无法估量。眼下,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网路”上流动量不断增大,我们在腾“云”驾“物”中跑出中国发展加速度。

  “网网相连”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加大建设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共享、远程、快捷的特点,更好地将贫困人口与市场对接起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就是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将“互联网+”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发掘各个环节的综合优势和内在潜能,用网络为贫困群众铺好路,帮助贫困群众挪出“穷窝”。

  “科技春耕”助力乡村振兴。绿野春风起,耕田正当时。江苏运用“农技耘”APP,为省内近33万用户持续推送农业政策、技术、市场、气象信息,密集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为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广东植保无人机实施播种和精量施药飞行作业,地面上旋耕机、水稻直播机等机械无缝对接;一键控制的水肥栽培专业系统、自动温控大棚、自动喷淋智能系统走进农村,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实现农产品生产的可视化……农业智能装备成为春耕主角,不但提质还增效,农业科技力助力乡村振兴。

  “企业上云”开辟发展空间。一方面,加大数据的运作,减少人工操作,“企业上云”既能显著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又能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企业上云”对产业的改变“看得见,摸得着”,在面对市场竞争时更有底气,实现产业结构的华丽升级。另一方面,企业尝试业务转型升级,积极探索“云经济”商业模式,网络订菜、直播带货、远程办公等等,增长率高达数倍,甚至数百倍,“云上业务”开辟新的市场空间,“云经济”迎来了高光时刻,也看到了光明前景。蓬勃发展的“云经济”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

  看得见的地方,人潮涌动;看不见的地方,信息流飞速奔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要素正加速汇聚,网相连,云相牵,腾“云”驾“物”,发展有“数”,中国发展跑出加速度,一个流动的中国再次生机勃发。(许念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