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贸组织成员决定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20-03-29 17:0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27日晚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27日中国、欧盟和其他十多个世贸组织成员联合发表部长声明,决定在世贸组织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专家对此表示,此举捍卫了多边贸易体制,将在稳定全球贸易和稳定市场信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商务部发布的消息说,该安排将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利用世贸组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第25条规定的仲裁程序,审理各参加方提起上诉的争端案件。目前,各参加方已就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的案文达成一致。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组织的核心功能之一,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上诉机构是专门审理上诉案件的常设机构,是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个别世贸组织成员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上诉机构自2019年12月11日起陷入停摆,对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沉重打击。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起到推动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双重压力下,(能够)更好的应对全球贸易威胁,这样的一个决定发挥了稳定全球贸易和稳定市场信心的积极的作用。”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方将与其他参加方一道,早日向世贸组织通报该安排,推动尽快正式实施,并欢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参加。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是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临时措施,最终目标仍是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恢复上诉机构的正常运转。参加方在部长声明中承诺,将继续坚定、积极地推动解决上诉机构遴选僵局,并将其作为优先事项。这位负责人还强调,中方将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推动尽早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对此,张建平说,“这样的一个临时举措,我想代表了这些成员继续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国际贸易的决心。我们也欢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能够陆续的加入,让更多的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共同来维护世界贸易的秩序。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希望能够找到解决争端机制恢复运作的一个好办法,能够得到绝大多数世贸成员的支持。所以目前临时性的机制是能够让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继续发挥作用的一个有效的途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