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故事】从起重专家到调试专家

2020-03-30 09:29:39|来源:人民网|编辑:赵妍

  “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世界能源合作的舞台上,与项目所在国人民一起建设先进的电站,为社会贡献光与热,对自己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事!”这是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吉赞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副经理的切身感受。

  自2003年7月加入中电建核电公司,师代峰就与“电建”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路走来,他凭借踏实认真的态度、勤勉敬业的作风,从埋头苦干的实习学生,到业务精湛的技术人员,再到高级项目管理人员,在不同岗位快速实现角色转变,从起重专家到调试专家,用17年的奋斗历程书写了自己精彩的电建人生。

  勇于超越,“起重专家”非偶得

  “工程质量看焊接、工程速度看起重”是电建行业的行话。2003年7月,毕业于山东建筑工程学院的师代峰被分配到了锅炉起重专业。锅炉专业吊装作业多,苦累险脏的活多,而师代峰对此并没有畏惧,因为他知道,越是艰苦的地方才能更好地锻炼自己。

  与同龄人相比,师代峰更能吃苦耐劳,更能虚心求教,很快就成为锅炉专业的生产骨干。十多年间,师代峰参与了国内外多型号、不同容量机组的锅炉设备起重吊装工作,对电厂设备吊装、安装重要节点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参与每台机组的建设时,他都会习惯性地认真总结出该型机组的组合吊装、安装经验、质量通病等资料,做到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这第一手技术资料炙手可热,也成为专业技术员、班组长们争相参考的“技术宝典”。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师代峰善于厚积薄发,成了锅炉专业科技成果奖的“专业户”,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QC小组、工法、科技成果奖项十余项。他常说,在电建这个行当里,锅炉专业不能再是原来的凭借力气吃饭的专业,要让大家认识到电建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基于这样的考虑,他在专业管理中更加注重技术的总结和推广,让锅炉专业从“苦累险脏”走向了“高大上”。

  十年磨一剑,利剑出鞘,直击长空,是师代峰从一名大学生成为“起重专家”的真实写照。回望过去,他现在的荣誉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无论是荆棘密布还是艰难险阻,在他这里都成为了通往成功的垫脚石,师代峰常说,“对于电建人而言,让我感觉最幸福的事,不是你获得荣誉有多少,也不是你的职位有多高,而是你磨破了多少双手套,手上起了多少老茧。”

  搏击长空,海外项目展身手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电建核电公司明确了“国际优先”的发展战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2012年,师代峰担任了公司马来西亚曼绒电站项目热机专业负责人。

  马来西亚曼绒1×1000兆瓦千瓦燃煤电站工程是东南亚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煤机组。师代峰深知工程管理无异于行军打仗,胜利靠得是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师代峰在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方面科学策划、倒排工期、合理调配、打好主动仗,吃透专业里程碑计划,深入现场组织施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程管理中去,每一个重大作业项目施工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在海外人员管理方面,师代峰充分考虑到人员要做到一专多能、一岗双责,才能最大限度地把管理提上去,施工抓起来。为此,他精简人员配置,大胆管理,取消班组,所有人员统筹管理,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力。哪里需要突击抢工期,哪里需要提前实现节点,哪里就会迅速响应成立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施工计划在他们眼里就是坚定地执行力,“干一步,想三步”,哪怕艰难险阻,哪怕千辛万苦,如何优质高效完成任务,这些都是师代峰作为专业负责人的“必修课”。

  在马来西亚曼绒电站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师代峰带领热机专业相继克服了基础移交滞后,设备到货延误、缺陷较多,高温炎热,人员紧张等不利因素,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态度,按期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为机组按时进入稳定性运行和移交商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展示了中国电建企业的良好形象和强大实力,得到了业主、监理和总包的一致赞赏。

  力学笃行,“调试专家”磨砺出

  有了马来西亚曼绒电站项目的成功经验,师代峰继续踏上海外电建征途。2017年4月,他调入公司沙特吉赞项目,担任项目副经理,主要分管项目调试工作。

  作为一名工程项目管理者,师代峰非常珍惜公司给他的机会,并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是怎样的重若千钧。沙特吉赞项目规模大,是世界在建最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总发电容量为3850兆瓦,电站建成后不仅为吉赞经济城提供动力,并向沙特国家电网供电2400兆瓦,对沙特电力具有重大意义。

  吉赞项目之所以是高端项目,除了阿美市场本身高端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吉赞项目云集了诸如西门子、ABB、美国GE、霍尼韦尔、SEL等全球知名供货商和服务商,在这样的项目上负责调试工作,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体现公司和个人管理水平的一种展示。

  从专业负责到整个项目的管理,师代峰迅速转变角色,他结合吉赞项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项目调试运行组织机构,重点组建完善了设计、采购、施工、调试、运行EPCCO一体化管控的管理和执行体系,组织团队解决调试运行中发现的疑难问题。

  面对调试这一全新的工作领域,师代峰从合同入手,首先认真集中梳理与阿美合同中有关调试运行移交的合同条款,坚持在工作之余完成了原版合同的研读,对阿美标准和管理体系有了直观认识,从经营和履约两个方面去组织调试工作,认真学习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调试运行要求和特点,结合调试工作,深入研究合同执行过程中的潜在风险点,总结已识别的风险点。

  在中方和阿美的调试分工接口方面,师代峰对预调试、调试、机械完工、启动运行等阶段进行了重点解读,界定了不同阶段的责任和执行方等,特别是在机械完工PMCC之后进行的系统进介质调试、汽轮机冲转和整套启动。在和阿美的沟通交流中,师代峰吃透合同并执行到现场实际应用,有力的保护了公司利益,用“啃硬骨头”的方式在工作中展现他的工作作风。

  师代峰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从思想和培养方法上着手,教育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参与全球高端电建市场的机遇,在最佳的学习时机和最佳的拼搏奋斗的年龄,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养员工逐步拥有极端的责任心和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从体制和工作安排上进行督促,目前燃机调试已经从一单元的跟着干,到二单元的带着干,实现了公司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培养人才的目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并未阻挡吉赞项目的试运工作,师代峰作为项目战疫试运组组长,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及公司总部关于海外战疫工作的要求,一防二控三记录,确保每一位试运员工及外籍员工的身体健康,保障试运工作的圆满完成。

  在西门子燃机调试过程中,前期燃机点火冲转遇到了困难,师代峰带领中方团队实地检查系统,组织分析研究每次点火参数和跳闸逻辑原理,提出了西门子燃机供油支管止回阀设计错误问题,同时还指出燃油流量分配器排污管道设计存在问题,西门子最终接受了他们的提议并对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师代峰以流利的英语,积极的组织,有效的协调,精湛的技术赢得了西门子、霍尼韦尔等国际化公司的一致赞扬和尊敬。

  凭借着这份责任和担当,师代峰一步一步把荆棘踏遍,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2020年1月,他率领的调试团队首次向一单元12燃机点火并网发起了冲锋。在最短的工期内优质高效的完成了吉赞项目首台燃机点火冲转、带负荷发电并网任务,拉开了吉赞项目首个发电节点的序幕,为加快赢得项目履约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为了他热爱的电建事业,师代峰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奔波于茫茫大漠的他,正以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在红海之滨书写新的电建故事。(董卫强 董志飞 杨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