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浙江自贸区将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 中国推动外贸外资稳定发展

2020-04-01 20:0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支持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这些举措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支持自贸试验区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将提升中国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此次出台的措施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产业发展需要,在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与监管水平等11个领域提出了26项具体支持措施。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4月1日在北京介绍:“《若干措施》支持引入国际油品贸易商,以及与油品贸易相关的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同时支持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在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市场竞争格局。在当前情况下,相关举措将十分利于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相关措施还包括: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并引进国际油品贸易商资源;建设国际能源贸易与交易平台,促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国际油气贸易,做大做强LNG(液化天然气)国际贸易。

  唐文弘说,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在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方面,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允许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开展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先行先试。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2017年挂牌成立,是中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园区,建设三年来,在油气产业高质量开放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累计集聚各类油气企业超过6000家,2019年油品贸易额超过3200亿元,成为全国油气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若干措施》的发布,将有利于深化油气产业国际合作,吸引更多的油气投资商、贸易商以及金融、保险等其他做市商。同时,也将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在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建设方面,《若干措施》为扩大石油战略储备规模,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为实现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方面,《若干措施》也将对油气储运、炼化、贸易、交易等全产业链产生影响,进一步吸引集聚更多的国际船舶和船东来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带动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物资供应、船舶维修、航运交易等国际海事服务产业发展。”

  浙江省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透露,将尽快制定出台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将在油气产业优化升级、海洋产业拓展、海陆内外联动等方面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在组织各方面力量抓紧研究,在操作层面对《若干措施》中的举措进行细化,形成了初步的实施方案。我省将立即召开省政府自贸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审议,确保第一时间出台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

  新出台的这一文件,还在推动LNG(液化天然气)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健全低硫燃料油供应等方面制定了多项举措;同时提出了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配套措施,以确保舟山渔场的生态环境安全和海洋渔业资源安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