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2020-04-01 23:0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就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化危为机、以变应变作了重要指示,为全国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再次注入了强大信心,提供了行动指引。

  准确识变,要稳住阵脚,科学评估。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对全球产业格局、经济发展、各国治理方式的影响极为罕见。历史反复告诉我们,重大产业升级、重大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新体系,往往都是在危机和挑战之后形成的。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的科学论断,辩证看待危机和机遇,善于从危中求机,化危为机。

  科学应变,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在这个方面,浙江多地已经做了有益示范。港口货运率先复工,稳住外贸基本盘;中小企业生产忙碌,稳就业保民生促生产;绿色经济生机勃勃,智慧城市创新十足,为经济注入新动能……经济复苏中的浙江,为各地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提供了借鉴。这是各地在危机中识变应变求变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主动求变,要立足长远,打牢根基。在科技创新这一“硬核”力量上,我们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奋力突破“卡脖子”领域。在制度创新这一“软实力”上,我们要致力于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努力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下,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

  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风险在加大。“变”,仍然是当前形势发展的根本特征。我们要将“识变、应变、求变”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目标有机结合,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央视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